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大国重器诞生有15个球场大 可建造10万吨航母

中国新大国重器诞生有15个球场大 可建造10万吨航母
2018年04月17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前,听过一个传闻,不辨真假。传闻是这样,早年中国曾经引进一台钢板轧机,在进行钢材轧制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电力,因此造成了大面积停电。之后,专门为了这台轧机的供电,当然也考虑到水利因素,而建造了一座水电站,就是著名的葛洲坝水电站。如果传闻是真,可以看得出,轧机受到一个国家多么的重视,一台强大的轧机就代表一国的重工业水平。

  有数据显示,在2003年前投产的26台中厚板轧机中,大多都是2000毫米左右的轧机,而就是这样的轧机都会令国家高度重视。但到了2008年4月15日,一台5500毫米宽厚板轧机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线,一举打破世界记录,成为中国首台,也是世界首台5000毫米以上的宽厚板轧机。到了2018年,也就是经过了10年,这样的5500毫米的轧机在我国就有十多台,这样的工业能力,足够令世界惊叹,与此同时,世界轧机之王仍然由鞍钢的5500毫米轧机保持,而这台机器足足有15个足球场大,技术水平完全碾压德国与日本。美国与俄罗斯尚不具备生产这一级别轧机的能力。

  我们都知道,国产航母最重要的就是国产航母用钢板,而生产10万吨级以上船舶,就需采用宽度4000毫米以上船用钢板。而生产那4000毫米以上船用钢板就需要4800毫米以上的轧钢机。为什么非要用轧机来生产航母用钢板呢?因为10万吨级的航母,必须要确保舰船的强度,而舰船的强度除了钢铁材料的影响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可能的减少焊缝,以此来增加舰船的强度。减少焊缝就需要大型的宽厚板,而这就需要轧机来进行轧制,使刚才一次成型。就我国未来生产的10万吨级航母003来讲,就需要4800毫米以上的轧机,而这正是我国这10几台5500毫米轧机的应用范围所在。可以说,我国的003在和航母用钢材这一关没有任何阻碍。

  在此跑个题,俄罗斯经常听到其正在设计未来的航母,按俄罗斯的话讲,其未来的航母将达到10万吨级,采用双舰岛等优秀的设计思路。但是,就其工业底子来讲,实现这一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非俄方能够采购到宽厚板轧机,或者进口到宽幅中厚板。但是,这两样都属于重要的战略物资,是不会轻易的出口的,因此,俄方的构想还需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来。

  宽厚板轧机不仅用于航母的钢板制造,其的用途十分广泛,例如:巨型桥梁结构钢、海上钻井平台结构钢、还有核电站安全壳、大型水坝闸门等等。可以说,但凡需要强度大的特种建筑,都需要宽厚板轧机的参与,因此,称其为国之重器,半点都不为过。

  “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这是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传记作者所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目前的复兴盛况!(作者署名:利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钢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