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26导弹基地曝光 一个旅就能打三艘航母(图)

中国东风26导弹基地曝光 一个旅就能打三艘航母(图)
2018年04月17日 09: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15日,央视七套《军事报道》节目首次公开报道我火箭军某部,接装东风-26新型多用途弹道导弹系统的视频画面,据了解,央视报道称,这次整建制装备该导弹旅的武器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它核常兼备,可实施快速核反击,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军事专家告诉记者,高兴导弹就是我国第三代改进型中远程弹道导弹中的主要型号,外界称为“关岛快递”的东风-26B型多用途弹道导弹,其射程高达5000千米左右,可对4000千米外的海上大型舰船编队和航母编队实施有效的攻击,是第一代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之后,与东风-17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弹道导弹(第三代反舰弹道导弹)组成2000千米-4000千米反航母打击体系的关键组成之一,此次公开报道引进媒体高度关注是,第一次整建制、将一个中程导弹旅24辆发射车全部都拿出来实属罕见,意味深长。

  军事专家雷泽告诉记者,新一代东风-26B型弹道导弹打航母实际上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如何不间断的发现和跟踪大型海上目标,实际上,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在海上作战时非常容易暴露,航母编队的舰船等目标,都是用钢铁制造的,因此作战目标通常是钢铁结构,一般金属结构的辐射、散射特性以及可见光的反照率有明显特征,特别对无线电波具有较强的反射能力,因此,虽然有各种隐身飞机能涂上吸波材料,而航母甲板由于起降飞机要铺设特殊防火涂层,现有吸波材料涂层没办法上甲板,并且在外形上也无法倾斜以偏转雷达波,因此用无线电波对作战目标进行探测,是较为有效的。

  其次,航母通常是在运动状态,但其最大运动速度实在太慢,仅为每小时30节 ,相当于每小时56千米的速度,通常情况下,其巡航速度仅为18节左右,还不到每小时30千米,比大城市内早高峰的行驶车辆快不了多少,通过天基观测系统和远程侦察无人机组成侦察体系完全可以实时跟踪航母作战编队的运行轨迹。通过具备较高的时间分辨率和较高的定位精度的天基遥感观测系统,完全可以对目标的航速和航向进行判断,此外,在海上铺开方圆数十甚至数百海里的航母编队,是各种电磁信号的综合体,除了航母本身装设有各种雷达、指挥、通信、干扰等电子设备外,编队中的其他舰艇及飞机,也都装设有大量的电子设备,构成了相当强烈和巨大的电磁信号源。

  航母编队根本无法做到无线电静默,特别是为了自身的安全,警戒雷达、控制雷达是不能关机的,因此,此时的整个航母编队实际上就如同“在漆黑的夜晚里打开一个手电筒”,其电信信号特种实在太过于显眼,通过高级海洋监视天基平台完全可以实现截获航母及其编队舰只的雷达、通信等无线电信号来实现不间断跟踪。此外,自东风-21D开始,东风-26导弹就配备有侦察飞行弹,可以对目标上空进行巡飞2至4小时的持续拍摄,因此也有人戏称弹道导弹打航母真实可以做到实况直播。我们在一代弹之后,已经基本建成了上述体系,到目前三代弹已经入列,作为二代改进型弹,东风-26B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末端雷达和红外成像制导进行攻击。

  第二是如何突防,根据航母编队的攻防特点,导弹打航母关键问题是突防,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东风-21D远程反舰导弹的再入弹头采用了一个比较奇特的设计,是一个拉长的长双锥形结构,这个结构被称为变质心再入式弹头,这种反舰导弹弹头的末端机动采用一体化控制,可实现了末端跃升、蛇行、摆式和螺旋等机动方式,而东风-26B的突防能力更是进一步被加强,东风-26B使用了携带穿甲能力极强的大侵彻及爆破钨合金子母弹,众所周知,舰载机起飞要求非常严格,一旦航母飞行甲板受破坏,航母战斗力基本清零,即便不需要击沉航母,单单是战术弹道导弹达到摧毁航母甲板和指挥舰岛,反航母作战就已经完成作战任务。

  请注意新蛋的头椎明显与几年前的老弹不同。

  东风-26B的中段调姿和再入机动阶段,可以通过压低弹道和滑翔飞行,不仅提高射程,加快了飞机速度 、缩短从发射到打击的反应时间,并通过,钨合金子母弹形成“弹幕”打击主甲板以下至飞机库的舱段,具有侵彻、冲击波、破片、引燃等多种破坏效应,除了能对舰载机的作战保障要害部位造成毁伤外,其爆炸所产生的高速破片群对航空母舰上的作战人员、停放的舰载机也具有良好的杀伤效果,此外,“弹幕”成一千米左右直径进行散布攻击,可有效打击航母进行急停或大角度拐弯等非常规机动,企图规避弹道导弹打击,据了解,按照24枚导弹的打击,攻击三艘航母和其编队毫无压力,不要忘了,还有备弹管饱。此外,东风-26B采用无依托发射系统,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机动随时随地停车打击敌方目标。(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