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些装备为何缺席南海大阅兵 都传递了哪些信号

我军这些装备为何缺席南海大阅兵 都传递了哪些信号
2018年04月17日 13: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次在南海组织的大阅兵,参阅兵力以新为主要特点。

  水面的48艘舰艇,第一至第四梯队除了首次露面的094B战略核潜艇和093B攻击型核潜艇之外,水面兵力就是以3艘052D(加上长沙昆明为5艘),6艘052C(052C型舰全体上阵),5艘054A和8艘056/056A轻护为主力。

  后面的两栖登陆梯队由2艘071型、2艘072A型组成,综合保障梯队则由920型医院船、909A型试验舰、926型潜艇救援船、626型测量船、891A型远海训练舰、815G型电子侦察船和北拖739号远洋舰队拖船组成。

  水面舰艇除了拖航回国续建完工的辽宁号之外全部为纯粹国产舰艇。

  空中的76架飞机分为10个梯队,机型大致包括直-8J、直-9D、高新6号反潜机、空警-500和空警-200预警指挥机、歼-15、轰-6M、歼轰-7A、轰油-6、歼-10AH和歼-11AH等。空中也是清一色的国产作战飞机。

  除了身份相当特殊的辽宁舰之外,这次规模空前的海上大阅兵中并未出现任何进口装备,究其原因,首先应该看到这次出场的装备中超过半数是最近6年内服役的,一方面体现了海军装备建设的腾飞速度相当惊人,另一方面也说明新装备当然是国产产品比率越来越高。

  不过,在海军目前的主力装备当中,以俄国产品为首的进口货还是占有一定比重的。水面舰艇比如现代级956E和956ME型驱逐舰,潜艇如基洛级877EKM和636M型潜艇,作战飞机比如海航空4师的Su-30MKK战斗机还有舰载直升机卡-28、卡-31和法国货AS565黑豹,补给舰方面有885青海湖号补给舰。

  上面这些装备加上空军二师的苏-35,确实直到今天仍然是拱卫海疆的一支强大力量,不过海军这许多进口装备无一在大阅兵中露面,确实说明了一些问题。

  比如现代级驱逐舰,首舰136杭州号进入中期改装已经两年时间,我们现代舰船做该舰升级改造的题目说实话都早已审美疲劳了,却还没见改好的迹象(个中原因还是没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剩余三艘虽然仍活跃在一线,但他们的作战指挥系统和大量服役的052D、054A相比已经太过落后,在未来作战中大受限制,必须经过脱胎换骨的改造才能继续其服役生涯。

  基洛级潜艇,在2017年还被日本海自前潜水部队司令评价为“中国海军最安静的潜艇”,但技术水平至少不低于基洛级的039B型AIP潜艇我军都已经服役了不少了,海军常规潜艇部队的最先进潜艇早已不是基洛级。

  空四师海空雄鹰团的Su-30MKK到目前为止倒仍然是海航最先进的战斗机,不过新批次的歼-15的技术水平已经接近Su-30,如果近年入役的歼-16甚至歼-20(四代机近期海军能不能分得到倒还难说)加入海航的话,国产战机将重新成为海航最先进战斗机。

  直升机方面,军迷千盼万盼的直-20项目的进展大家都是看得见的,预计在2019年最初的小批量生产型直-20将要进入部队试用。到2025年前后,直-20将成为海军舰载直升机的一支重要力量,预计2030年海军主力舰载直升机将是直-20及其改型了。

  预警直升机卡-31的地位则更加尴尬,虽然我军分两次一共进口了多达9架,但辽宁舰却从未搭载过卡-31出海,说明直-18预警型才是近期我军滑跃航母标配的预警直升机。不出意外的话,卡-31将局限于东海方向为东海舰队提供支持。

  随着903A型补给舰和战斗支援船901型的入役,从乌克兰手里倒腾来续建完成的(这经历和辽宁舰颇为相似)的青海湖号补给舰的地址将日益下降,由于它只有16节的低航速,预计未来将主要承担日常训练和出访任务。

  今年对海方向装备建设方面还将有更多劲爆消息,包括但不限于东风-26的正式装备,我军已经从进口成品装备的阶段走出,正在独立研发的大道上疾驰。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军,这可能已不是遥远的未来了。(作者署名:蒸汽装甲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