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VT4坦克性能碾压T90 为何出口数量却远不及对手

中国VT4坦克性能碾压T90 为何出口数量却远不及对手
2018年04月16日 12: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拉克军队中成排的T-90

  最近,俄罗斯向伊拉克交付的T-90坦克首度曝光,仓库内成排的T-90看起来非常震撼。

  说起T-90,在众多国内媒体和军迷看来,国产99系列、96系列以及VT1、VT2、VT4、VT5等外贸型主战坦克的性能优于俄制T-90,99系列和VT4更是可以“碾压”它。

  但是,现在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外贸型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出口数量远不及俄制T-90的一个零头。如今的T-90通过直销、授权生产,出口数量以千计,无疑是世界上最畅销的三代坦克。

  △在一些国内媒体眼中,T-90面对我国轻型坦克也没有优势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首先,T-90的性能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不堪,它的总体性能虽算不上最顶尖,但也算不上差。尤其是冷战后,俄罗斯根据客户需要将法国等的先进设备(如红外夜视仪)加装到了T-90上,在弥补了苏/俄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后,T-90的性能又得到了不小的提升。最近,T-90又推出最新的T-90M等改进型号,在性能上完全有与顶级坦克较量的潜力。

  △我国的VT-4坦克性能好,堪比解放军的99式,但价格也不低

  另就更多的要谈到军火市场的一些“规则”了,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一款主战坦克的销量高低并不仅仅取决于性能优劣,价格、用户习惯、实战经验以及国家政治影响力等方面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首先,俄制T-90主战坦克出口型号——T-90S的价格确实很诱人,只有250~300万美元,而目前中国主打外贸主战坦克VT4的价格已经达到了400~500万美元。这主要是得益于俄制T-90主战坦克的产量巨大,目前生产总数已经超过3200辆,除了俄罗斯陆军,还装备了安哥拉、阿塞拜疆、印度、伊拉克、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干达等国家的陆军。此外,越南陆军已经订购了64辆T-90S/SK。俄罗斯还在争取埃及和科威特两国总数达600余辆的订单。中国外贸型第三代主战坦克不仅产量少,而且只专门用于出口,国内军方并不装备,这就很难形成规模优势、降低成本。

  其次,从用户角度来说,以前装备使用T-72系列主战坦克的,换装时还是会考虑采购俄制T-90,在使用习惯、人员培训、弹药保障、零备件供应等方面会有很大的便利。如果采用中国外贸型第三代主战坦克,则很多方面就要额外支出成本。

  △T-90最近的实战表现,被一枚“陶”式导弹击中后主体仍然完整

  再者,自从俄军大规模介入到叙利亚内战以来,T-90主战坦克的战场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在相当程度上扭转了外界对于苏俄主战坦克的不良印象。尤其是2016年初,一辆俄军自用型T-90A主战坦克正面抵御住了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的攻击,更是为其做了一个最好的广告。这种经过实战检验的成功战例往往会给T-90主战坦克的销售加分不少。

  我国的武器装备虽然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要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击败传统强国,还是要好好研究对手,T-90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