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法精确打击叙利亚 俄军S400导弹为何表现不佳

美英法精确打击叙利亚 俄军S400导弹为何表现不佳
2018年04月16日 12: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狂风”战机挂上“风暴阴影”导弹准备打击叙利亚

  4月14日,在经过几天的“纠结”之后,美国、英国以及法国终于还是以叙利亚使用化武之名,对其实施防区外精确打击。

  此次攻击中,美、英、法使用了堪称当前欧美最强、最好的攻击组合:空中武器平台包括B-1B战略轰炸机、“阵风”和“狂风”战机,前者发射了AGM-158导弹,后者则发射“风暴阴影”/“斯卡普”-EG导弹;水面舰艇平台包括美国的“宙斯盾”战舰和法国的FREMM护卫舰,他们分别发射“战斧”和“斯卡普”-EG导弹;水下则有美国核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据报道,美英法在这轮攻击中,针对大马士革、霍姆斯等多目标发射了百余枚导弹。有消息说叙利亚击落了13枚,俄军方则说叙利亚击落了来袭103枚导弹中的71枚。

  △俄军绘图介绍美英法103枚导弹攻击叙利亚的地点,声称击落了其中的70多枚

  且先不说这个战绩的真与假,美英法一动手,俄罗斯肯定是最难堪的。除了政治上的难堪,武器装备的名声也是大大受损。

  对于此次美英法攻击,俄军的说法是没有一枚导弹进入俄罗斯防空系统的“责任区”。这在外界看来,大致就是俄罗斯“怂”了,毕竟俄罗斯前几天还在说会拦截来袭导弹。再者,S-300、S-400的打击距离几百公里,怎么就不在你“责任区”了?

  S-400作为以色列、美国空袭叙利亚,俄军日常发现不了、打不下来的“主角”,以S-400为代表的防空系统显然又得再次“身败名裂”了。

  △位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S-400防空导弹阵地

  那么S-400,以及S-300真如此不堪么?其实并非如此。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目前俄军在叙利亚已知的防空部署,已知部署S-400的地点是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迈斯亚夫山区(在前者东南约40千米),塔尔图斯海军基地部署的应该是S-300防空系统,2017年初似乎又有新的S-400抵达叙利亚,具体部署地点不明。

  此次攻击中,距离俄军防空系统最近的是霍姆斯,但也有70多千米。这个距离相比大家熟悉的S-300、S-400数百公里射程似乎并不算什么。但要知道,S-300和S-400数百公里的拦截距离是指针对高空目标,而美英法的此次行动完全是使用巡航导弹防区外精确打击,这些巡航导弹在接近目标时的飞行高度也就100米甚至更低,受地球曲率限制,雷达能先实现的探测距离,理想化的也就是50多千米,考虑到迈斯亚夫所处山区高度或许还可以多个几十公里。

  △迈斯亚夫山区的S-400防空导弹阵地,这个阵地与塔尔图斯、赫梅米姆的海空军基地形成铁三角守护俄军

  可以说,S-300、S-400是很难看到美英法巡航导弹的,我们还需要考虑的是,“战斧”虽然不能隐身但飞行高度更低,AGM-158导弹/ “风暴阴影”/“斯卡普”-EG都有隐身特征,这些都让俄军发现导弹变得更难。

  而且S-300、S-400目前使用的都是指令制导导弹,它们对雷达的依赖更大。因此,在实际拦截超低空巡航导弹时,考虑到对方附加的电子战因素等等,S-400的作战距离也就是小几十公里。

  当然,这也不只是S-400的问题,世界上的大部分防空系统均是如此。要克服这个问题,只能向美国人一样发展“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系统”(NIFC- CA),通过利用其它平台的数据信息给导弹提供制导信息,最终实现超越地平线打击。

  △美国海军的“标准”-6防空导弹凭借NIFC-CA,实现了超越地平线防空

  那么S-300、S-400整天宣传射程远算“吹牛”么?其实也算不上,就像一架战机数据标的作战半径是1500千米,你让它往底里一直飞,同样不可能达到一样数据。关键还是看作战使用,并且所有条件下的使用数据在手册肯定也是写清楚的。

  此外,俄军到底反不反击美英法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军事范畴的本身,但仅就作战使用来说的话,S-300、S-400打巡航导弹也不划算,一来是这些防空系统保护俄军基地是首要任务;二来是性价比不高;三来是俄军在叙利亚的S-300、S-400待发的导弹撑死也就64枚,使用起来更得谨慎。

  总体而言,S-300、S-400在叙利亚因“寸功未力”而变的“身败名裂”,是多方面的原因,并不足以证明其实力一般。

  △叙利亚装备的“山毛榉”M2防空导弹,叙利亚拥有一定量的新型俄制防空系统,拦截巡航导弹这些导弹的基本要求

  美英法的此轮攻击之后,俄军宣称叙利亚击落70%的巡航导弹,这一说法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那这种说法靠谱么?以目前叙利亚的情况来,显然可能性不大。

  若论火力,叙利亚的防空火力要拦截数十枚巡航导弹问题倒不是不可能。但这里得有个难题,那就是你前期得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这也是拦截巡航导弹最难的地方所在——预警探测,只要预警能够保证,较新的防空导弹和火炮完全可以实现对巡航导弹的稳定拦截。

  △预警机站得高是对付巡航导弹的最佳武器,亚音速巡航导弹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预警机俯瞰雷达信号会比较明显。俄军在叙利亚部署有A-50U预警机,但不足以进行不间断的巡逻

  此前,俄罗斯虽然宣称已经在叙利亚建立了一体化的防空预警网络,如果说叙利亚确实拦截一定数量的巡航导弹,那么这个防空预警网络必然功不可没。但如果要说这个网络足以支持叙利亚军队同时拦截70多枚各个方向飞来的导弹,显然不大现实。(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