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利亚海军拥有隐身导弹艇和中国导弹 能否绝地反击

叙利亚海军拥有隐身导弹艇和中国导弹 能否绝地反击
2018年04月16日 11: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进行了巡航导弹打击和空袭,这些打击有一部分来自于海上的战舰。那么作为御敌于海外的叙利亚海军此时能够做什么吗?

  由于叙利亚内战打了这么多年,基本上都是坦克和飞机的战场,很少听到叙利亚海军的战事!很多人都已经将这支部队给遗忘了!甚至都不知道叙利亚海军的存在。

  图片:叙利亚海军TirII型隐身导弹艇,装有2枚中国C-802反舰导弹。

  叙利亚海军确实存在,近年来还得到了有限的发展,增添了一些新型的舰艇,但是总体上来说,对于打击海上侵略的英美法战舰还是比较困难,甚至很难与俄罗斯海军配合作战。

  打击水上目标最好的舰艇是潜艇,叙利亚海军拥有3艘老式的R级(罗密欧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这是当年苏联时代给叙利亚的老货。按理说,这种潜艇如果使用得当的话还是能够对现代水面舰艇造成一定威胁的,以前埃及装备的中国033型潜艇(中国版R级潜艇)就曾经在美国航母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潜入防御圈为航母拍照。而且中国现在也还装备有大量这种潜艇。

  但是,指望叙利亚的潜艇有所作为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这三艘潜艇已经烂得一塌糊涂了,完全没有出海能力,他们的最好归属不是战场而是博物馆!

  图片:叙利亚海军的R级鱼雷潜艇,烂成这样还漂浮在水上已经是奇迹。

  除了潜艇,叙利亚还有2艘苏联时代的别佳III型轻型护卫舰,拥有2座双联装苏制76毫米舰炮,1座三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SAET-60型反潜鱼雷,还有4座16管RBU 2500回转式反潜深弹发射装置,2座深水炸弹投掷架。另外可携带22枚水雷。

  从这些武器设备来看,别佳III型护卫舰是一种近海防卫用军舰,主要用于反潜和布雷,但是对于远海的西方列强战舰来说没有半毛钱威胁能力。而如果别佳III型护卫舰一旦离开港口,很可能被舰载机一锅端,不会取得任何战果。

  图片:用于近海反潜和布雷的叙利亚别佳III型护卫舰不会对西方舰队造成威胁。

  此外,叙利亚海军能够依靠的只有导弹艇了!在中东战争中,叙利亚的黄蜂级导弹艇曾经与以色列海军导弹艇进行作战,因此算上去是一支有一定作战经验的部队。

  目前,叙利亚海军还有3艘黄蜂I型和10艘黄蜂II型导弹艇,纸面上是一支可观的战力!但是黄蜂导弹艇雷达反射面积很大,装备的4枚SS-N-2系列反舰导弹是第一代反舰导弹,射程有限,突防能力较弱,就算是13艘黄蜂级导弹艇倾巢而出,也只会在到达反舰导弹射程前就被西方军舰的雷达发现并被击沉。

  图片:叙利亚海军的黄蜂II型导弹艇,目标非常大,很容易被发现并击沉。

  除了黄蜂级导弹艇外,叙利亚手上确实有一把杀手锏!伊朗向叙利亚提供了6艘Tir II型隐身导弹艇。这种导弹艇外形比黄蜂级导弹艇小很多,只装备有2枚伊朗仿制的中国C-802反舰导弹。

  这种导弹艇外形采用了隐身设计,目标小,航速高,雷达反射面积大大缩小。这是叙利亚唯一能够对敌方水面目标进行隐秘打击的战舰!唯一问题是航程有限,难以航行到敌方战舰群附近。

  图片:叙利亚海军的TirII型隐身导弹艇,一侧是大型的黄蜂I型导弹艇。

  唯一能够采用的战术是使用伪装货船将这些小艇运输到敌人舰队外围,然后乘着夜色向敌人发起冲锋,在被发现前将导弹全部发射完毕。当然这时候,无论是导弹艇还是伪装货船都会被美军发现,所以这是有去无回的自杀攻击!也只能存在于理论上。

  图片:叙利亚TirII导弹艇发射C-802反舰导弹的画面。

  以目前叙利亚海军的士气,不大可能采用这种需要坚定信念才能实施的战斗上!因此,这些战舰最终的结局不是被美军击毁,就是静静地在军港渡过残生!(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