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反潜机亮相 可连飞10小时完全覆盖第一岛链

中国新型反潜机亮相 可连飞10小时完全覆盖第一岛链
2018年04月16日 11: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首次公开亮相大阅兵

  在4月12日中国海军大阅兵之中,国产新型反潜巡逻机首次公开亮相,以三机编队接受检阅,表明新型反潜巡逻机已经形成作战能力,从而提高了中国海军空中反潜能力,这是人民海军反潜能力一个突破。

  空中反潜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效反潜手段,反潜飞机速度快、航程远,控制海域广,可以配备多种搜索与攻潜设备,对于水下目标有较强探测和打击能力,并且潜艇对于空中目标几乎没有探测和打击能力,面对反潜飞机只能被动挨打,所以空中反潜也是最安全反潜手段,尤其对于水下活动能力强的核潜艇,比较可靠手段就是布设海底声呐阵,然后反潜飞机进行搜索、跟踪和打击,例如冷战时期美国为了对付苏联核潜艇,就建立了SOSUS海底声呐阵,装备了数百架P-3C反潜飞机。

  P-3C是冷战期间美国海军最主要反潜飞机

  现在正在逐渐被P-8A替代

  空中反潜一直是中国海军反潜一个薄弱环节,由于国家经济技术实力落后,工业基础薄弱,难以研制比较先进反潜飞机,造成中国海军反潜飞机数量和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迅速增工,工业基础水平提高,原来制约国产新型反潜飞机发展的瓶颈被一一攻克,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单位研制了新型反潜飞机,新型反潜飞机已经列装海军航空兵部队,成为中国海军航空兵打击对方潜艇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海军在反潜领域一个技术突破。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采用国产运-8高新工程三类载机作为原型机进行改装,一般认为这种飞机在最大起飞重量超过60吨的情况下,航程大约在5000公里左右,续航能力10个小时,巡航速度600公里/小时,从这个指标来看,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从沿海机场起飞,完全可以覆盖第一岛链以内各海域,如果从远海岛礁机场起飞,作战半径还可以进一步扩展。

  可以看到新型反潜机机身密布天线,装备有多种反潜设备

  这张图片可以清晰看到机腹弹舱

  从相关图片来看,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配备有多种反潜探测系统,包括声呐浮标、音响接收及处理系统、水面搜索雷达、光电吊舱、磁异探测系统、电子侦察系统等,机腹下面还设计有武器舱,可以挂载反潜鱼雷、反舰导弹等武器,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可以配备国产新型轻型反潜鱼雷,它采用主/被动多波束探测系统,对于水下目标具备较强探测能力和攻击能力,另外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还能发射新型反舰导弹,可以打击对方水面目标。

  新型反潜飞机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机载探测系统、火控、武器、导航及通信系统一体化,机载系统中心是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系统采用数字波束成形、并行处理等先进技术,具备处理速度快、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完成多种信号/数据处理,能够同时完成多种探测系统或者多枚声呐浮标信息处理和融合,载机对抗现代化安静型核潜艇能力大为增强,另外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还配备有先进导航系统,可以对飞机和反潜系统进行精确定位,有利于飞机执行远海反潜任务,全军综合数据链装备也让飞机能够与编队其他飞机、反潜直升机、航空母舰、水面舰艇、岸基指挥所形成联合反潜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海军反潜作战能力。

  新型反潜飞机是中国海军反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有消息说中国海军也在加快建立海底声呐阵,提高对水上目标警戒和探测能力,海底声呐阵与新型反潜机结合组成中国海军空中反潜体系,当然中国海国新型反潜飞机用途并不局限反潜,它还可以执行海上巡逻、打击水面目标、电子/光电侦察等任务,当然实事求是的说,中国海军新型反潜飞机受到载机限制,主要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P-8A反潜飞机还有差距,因此未来中国海军还需要研制更加先进反潜飞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