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第三支歼16作战部队亮相 或部署对台一线

中国空军第三支歼16作战部队亮相 或部署对台一线
2018年04月16日 09: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报发布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图片新闻,该战区第二支装备国产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的作战部队亮相。就在上个月,央视军事频道已连续曝光空军两支换装歼-16战机的作战部队,分别隶属西部战区和东部战区。所以,军报最新报道的已是全军第三支歼-16战机作战部队,可见这款国产唯一重型3.5代战机的生产、交付速度相当快。综合军报和央视报道来看,东部战区的两支歼-16战机部队,先亮相的是东海一线部队,这次曝光的则是对台一线部队。

  军报最新公开,东部战区空军对台一线部队已换装歼-16战机

  其中,东海一线歼-16战机部队也是全军首先换装的部队。报道显示,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于2015年底在全军首批改装歼-16战机。结合此前《解放军报》报道可知,此时歼-16战机可能还未最终定型。而且,东部战区空军的这个旅原装备为二代机歼-7战机。这种“抄底式”改装跨越了1.5代的“代差”。歼-7战机只装备了简易火控雷达,跟踪距离不过三四十公里,仅具备近距格斗能力,无法进行超视距作战。

  因此,歼-16战机第一旅的改装之路走得并不容易。而且,东部战区微信公号还透露,该旅一个飞行大队成建制改装歼-16战机,不但要进行新机飞行和作战训练,还要总结各类使用问题,并向生产厂家沈飞反馈。另外,由于是第一支换装的作战部队,该旅还要参与新机改装教材编写。在同一篇报道中,其实已经提到了东部战区第二支换装歼-16战机部队的信息,因为歼-16战机第一旅已向同战区兄弟部队输送了数名新机改装飞行教员。

  相比歼-16战机第一旅从原来二代歼-7战机到3.5代歼-16战机换装的艰难和耗时,对台一线的同战区第二个歼-16旅换装速度要快很多。公开资料显示,该旅前身航空兵团是“杜凤瑞大队”所在团,也是全军较早换装歼-11、苏-27UBK三代重型战机的部队。该团从本世纪初开始成为空军重点建设航空兵部队,最早于2004年开始换装三代重型战机。因此,该旅由于长期装备与歼-16战机有一定技术继承性的战机,改装“上手”要比歼-16第一旅顺畅不少。

  “杜凤瑞大队”所在旅自换装歼-11、苏-27UBK战机后,始终保持了较高的训练和战备水平,飞行员技战术素养稳步提升,不但多次执行对台演习、高原驻训、“红剑”体系空战演练、“金头盔”对抗竞赛等重大任务,取得不俗战绩,还有两名飞行员获得空军自由空战最高个人荣誉——金头盔。

  “杜凤瑞大队”所在旅歼-11战机参加去年11月举行的金头盔大赛。

  仅从装备性能来看,歼-11、苏-27UBK等战机与台军F-16、幻影2000等战机相比并无绝对优势,要想占据上风,还得看飞行员技战术,靠情报、通信、指挥等作战体系的支持。那么在换装歼-16多用途战斗机后,空军对台一线部队开始与台军拉开代差。歼-16战机在超视距作战、电子对抗/反干扰、压制/摧毁地面防空系统、制海作战等方面,都有着传统三代战机无法比拟的强大战斗力。

  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值得注意。虽然空军换装歼-16战机作战部队从时间顺序上来看,应该是东部战区空军两支部队分别为第一、第二个换装,西部战区空军一支部队是第三个换装。但央视和军报对这些部队的公开顺序却是最先报道西部战区部队,然后是东部战区的歼-16第一旅、第二旅。歼-16战机的换装时间顺序,从上面三支部队的战机涂装也能看出来。

  东部战区空军两支部队接装的是更早批次生产的歼-16,所以都采用了与去年7月亮相朱日和阅兵的歼-16一样的非低可视度涂装。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换装的则是最新生产的、低可视度涂装的歼-16战机。不过,由于目前三支作战部队都只接装了大约一个飞行大队的歼-16战机,所以预计东部战区空军的两个歼-16旅,未来再接装新机的话,应该也都会是与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一样的低可视度涂装战机。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装备的低可视度涂装歼-16战机。

  从公开报道来看,中国空军接装国产3.5代战机歼-16、歼-10C的速度较快,二代战机退役速度应该也因此变快。此外,接装歼-16战机的这三支部队,有两支原来装备的都是歼-11系列战机。这些歼-11战机当然没有像歼-7那样直接退役,而是被转交给空军其他二代战机部队,以淘汰这些部队手里的二代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6空军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