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这艘号称二战最强战舰:防空能力却不如一战美舰

日本这艘号称二战最强战舰:防空能力却不如一战美舰
2018年04月15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二战日本的战列舰,大家可能第一反应是大和武藏这种虽然战绩不佳,但是至少从设计角度来看反舰能力很强的巨兽。而看过当年那个著名的《男人们的大和》的观众们,一定会吐槽IJN那坑爹的防空水平,那么,今天再来暴击一下蝗军吧,毕竟,大和的防空能力,还不如一艘美国一战的战列舰。

为拍摄《男人们的大和》搭建的大和号场景为拍摄《男人们的大和》搭建的大和号场景

  美军早期的无畏舰有些类似德国,偏向于重甲重炮低航速。而且直到一战中期才开始使用三联装炮塔,所以早期美国无畏舰除了“半拉子货”的南卡罗莱纳级以外都是多炮塔神教,其中就包括怀俄明级战列舰。怀俄明级是美军最后一级无畏舰,之后就转而建造超无畏舰。

二号舰阿肯色号1927年的状态二号舰阿肯色号1927年的状态

  作为已经跟不上历史的一战老舰的怀俄明号,在此时的美军眼里虽然战斗力堪忧,但是毕竟这些老旧装备虽然不适用于一线作战,但寿命还很长,扔了也可惜。1931年,怀俄明号退役,转为炮术训练舰,此时虽然作为训练舰,按照条约规定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降能,但是外观上依然保持着六个主炮塔。

怀俄明号的主炮与弹射器怀俄明号的主炮与弹射器

  为了节约老舰,减少浪费,美国人和日本人都玩了一招阴的——将按照条约应当废弃的战舰改造为训练舰。怀俄明号被拆除了一些装甲后作为炮术训练舰予以保留。一旦开战有急,实际上还可以临时加强一下凑数。或者执行一些二线任务。

作为训练舰的比叡则是被拆掉了一座炮塔和装甲作为训练舰的比叡则是被拆掉了一座炮塔和装甲

  老舰终究是老舰,尤其是对于生产能力爆棚的美军来说,更是如此。尽管二战初期美军损失惨重,急需大型舰艇,但是陈旧的怀俄明号并没有机会从新服役,依然作为训练舰使用,而到了1944年年初,怀俄明号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6座主炮被拆除,更换为大量的防空炮,转而为美军训练防空炮手。

1942年的怀俄明其实防空武器就已经很多了1942年的怀俄明其实防空武器就已经很多了

  尽管怀俄明号没有上过二战前线直接立功,但是在后方,怀俄明号上各种各样的防空武器给美军培养了大量的防空炮手与指挥员。达到35000人之多,而这还是其在1944年3月才进行了最后的全面改装。如果提早两年,训练人数会更多。通常说起美军防空强往往强调一是VT引信立神功,二是博福斯与厄利孔的搭配比蝗国的96烧火棍强,三是美军的航空力量可以压制对手。但是往往忽略了炮手的训练。

二战末期的怀俄明二战末期的怀俄明

  除了南达科他号外,美军在三四十年代建造的战列舰均使用双联装127毫米防空炮,而驱逐舰除了萨姆纳和基林外则使用单管炮版本。不过实际炮身基本相同,可以说美军的防空武器通用化水平较高,这也方便在一艘舰上进行训练,而不需要像当年清末海军订购训练巡洋舰时那样装备各式各样多款武器以供训练。

后视图后视图

  1944年年初进行了全面防空化改装后的怀俄明号共有5座双联装127炮,4门单127炮,以及大量的博福斯、厄利孔高炮,单舷可以集中10门127炮对空射击,与美国三十年代后开建的战列舰单舷远程防空火力持平。

 美国战列舰普遍防空较好 美国战列舰普遍防空较好

  1945年,战争结束后,怀俄明号自1931年后又一次退役,而这一次,即便是那些现代化战列舰都开始退出历史舞台了,更何况这么一艘服役三十多年的老船。不过,虽然作为训练舰没什么实际的战绩,其防空能力,还是比大和要强很多。被新锐战舰压过也就算了,被一艘排水量只有自己三分之一的一战老舰压过防空,你猜舰政本部的那些人会怎么想?(作者署名:龙旗飘扬的舰队 /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