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海上阅兵有看点 第二代驱护舰为何无一参加

中国海军海上阅兵有看点 第二代驱护舰为何无一参加
2018年04月13日 1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昨天,在面朝深蓝的南海之滨,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举行,举世瞩目。辽宁舰领衔,48艘战舰、76架战机,航母、新型核潜艇、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和056型护卫舰,901型综合补给舰等近5年新新装备的主战舰艇悉数受阅,以致于让中国海军90年代到2000年建造的第二代驱护舰,都无缘参加。

图片:壮观的受阅编队图片:壮观的受阅编队

  按照中国海军驱护舰装备的年代和技术水平,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052B/C/D型驱逐舰、054/054A、056系列护卫舰都属于第三代驱护舰,普遍具有较强的防空反导和反潜作战能力,比起上世纪90到2000年建造的052型、051B型和053H3型护卫舰等二代舰艇有很大的进步,而上世纪70、80年代的051型导弹驱逐舰和053型导弹护卫舰,是新中国第一代国产驱护舰,解决了海军主战舰艇以旧舰为主、缺乏导弹武器的问题。

图片:盾舰已成中坚,当代海军图片图片:盾舰已成中坚,当代海军图片

  2009年4月,在青岛附近,为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也举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活动。人民海军共有25艘主战舰艇参阅,其中最新的只有052C型驱逐舰首舰兰州舰(海口舰当时正在亚丁湾护航),2艘051C型驱逐舰,2艘刚服役不久的054A型护卫舰徐州舰和舟山舰,受阅驱护舰中还有第二代驱逐舰052型驱逐舰哈尔滨舰、第二代护卫舰053H3型洛阳舰、绵阳舰,甚至还有第一代的051型驱逐舰大连舰,053H2型护卫舰沧州舰。

图片:2009年受阅编队,一二三代舰并存图片:2009年受阅编队,一二三代舰并存

  而在此次海上受阅编队中,9年前接受过检阅的仅有052C型驱逐舰兰州舰和051C型驱逐舰石家庄舰,石家庄舰同时也是上次的检阅舰,而中国海军在2000年代的明星驱逐舰,被誉为四大金刚的现代级驱逐舰,刚刚魔改过的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以及被国防部命名为海上先锋舰的052型驱逐舰哈尔滨舰,都没能参加此次阅兵。

图片:深圳舰也没能参加图片:深圳舰也没能参加

  时隔9年,对比两次海上阅兵,新舰们已完全接过了老舰们的枪,以战斗姿态展示自己保卫祖国海疆的决心。(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