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4代机竞标败给歼20有何启示:不要轻信俄方设计

沈飞4代机竞标败给歼20有何启示:不要轻信俄方设计
2018年04月13日 12: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李天院士走了,官媒给了很高的评价。

  在飞机空气动力设计领域创造性地解决了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拓展了中国飞机气动布局领域的设计方法,并通过对先进隐身飞机气动布局的研究,开拓性地解决了气动与隐身在布局设计中的技术难点,创造出隐身与气动优化融合的新方法,为中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上是官方媒体评价,下面我们稍加解读。

  李天院士的成果主要是歼8II某改型和歼11某型号改型,还有隐身战斗机的设计,为FC-31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外加三翼面战斗机雪鸮的总设计师。

  歼8某型战斗机是李天院士的作品,大胆修改了襟翼下偏角度

  歼8II的某改型,主要是飞机不断增加设备,重量大增,使得原先的跑道不够长,最终李天院士别出心裁的将歼8II战斗机襟翼下偏角度进行修改,大胆打破了俄罗斯人给的定论:三角翼的襟翼下偏最大22.5度,大胆改成30度,简单解决了机场跑道不够长的问题。

  李天院士搞气动出身,成功基本度集中在气动布局上:《边条翼与近耦合前翼布局气动特性 》,《低阻外挂技术研究》、《高机动高隐身气动布局研究》、《复合平面形状机翼及其襟翼的低速风动试验研究》、《双三角翼布局的高速气动特性研究》、《超声速巡航战斗机气动布局研究》、 《三翼面布局气动特性研究》 和 《新一代战斗机先进气动布局研究》。

  由于研究三翼面轻车熟路,在2006-2008年中国的隐身战斗机大战中,雪鸮战斗机顺理成章的采用了三翼面设计。

  雪鸮最大的亮点是过失速机动,从1991年到2006年间,经过多轮设计迭代,找出了一种比较特殊的布局,这种布局采用双三角翼带涡襟翼 、 边条翼 、 三翼 面布局 、 带前缘延伸边条的前翼和前翼边条翼,失速迎角高达65度,进入了高风险的过失速机动范围,和美国F22战斗机同一水平。

  这就是雪鸮战斗机,边条,三翼面,双三角翼,小机头23米长

  第 4 代战斗机既要求超音速巡航能力和突出的隐身能力, 又要求在高亚音速有较高的过失速机动性, 此外, 还有航程、 有效载荷、 起降性能等要求。而这些要求能否得到满足, 则取决于飞机的升阻比、 零升阻力、 ( 最大)升力系数等气动特性以及飞机的前向、 侧向 RCS 平均值、 最大值等隐身特性。

  其中规定了飞机前向30度 、 侧向30度范围内 RCS 的平均值和最大值,规定了0.8马赫和1.5马赫的零升阻力系数,前者保证战斗机亚音速巡航作战半径,后者是战斗机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1.5马赫的刚需,还有最大升阻比、 低速( Ma = 0。 2)起降最大升力系数、 大迎角过载系数。

  我国隐身战斗机双雄会,从数据来看,威龙明显压过雪鸮一头

  其中雪鸮主机翼选择了双三角翼,理论计算和吹风也显示可以进行1.5马赫超音速巡航,可以满足1.5马赫时候零升阻力系数小于0.035的指标,但是明显比不上歼20采用的48度后掠切尖三角翼,歼20战斗机的机翼具有更大的超音速巡航升阻比,而且由于飞机元素比较少,隐身性能更好,机体更轻,价格更便宜。

  当年为啥雪鸮采用三翼面外加边条和双三角翼这种很奇怪的设计,这种设计明显隐身不够好,原因估计和俄罗斯人有关,90年代我国和俄罗斯进行航空科技交流,俄罗斯给了很多试验数据和软件,包括隐身设计软件,其中一个比较离谱的结论就是F22战斗机机头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

  结果我国隐身战斗机定的要求就是不低于0.4平米,成都最初报的数据也是0.1平米,和F22一个级别,最终沈阳雪鸮因为0.4平米,就这么惨败在隐身上,由于机翼选择失当,超音速巡航也不如对手,最终综合雪鸮更重,更贵,机动性,隐身和超音速巡航都不如对手,最近年复盘,F22的雷达反射截面在0.01到0.001之间,而歼20战斗机经过努力,也非常逼近这个水平,具体数据高度保密中。

  从技术积累来看,沈阳所明显压成都一头,从战略眼光来看成都所更高一筹

  沈阳所雪鸮战斗机竞标失败,直接警告后来人,不要轻信别人,尤其是俄罗斯人。(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