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人机开启全新时代:全球战舰上的直升机或全部消失

无人机开启全新时代:全球战舰上的直升机或全部消失
2018年04月12日 11: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任何一艘超过四千吨的军舰几乎都配有航空甲板,绝大多数的军舰都配备有直升机机库,这是一个航空兵与海军舰船密不可分的时代。

  通常情况下,战舰会携带一到两架直升机,而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反潜和搜救任务,有时,直升机也经常被用于反海盗和运输任务。

  然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倾向用无人机代替之前的传统直升机执行任务,然而这是为什么呢?

图为同时在两栖舰上部署的有人直升机和无人直升机。图为同时在两栖舰上部署的有人直升机和无人直升机。

  首先,相同作用的无人机会比载人直升机更节省空间,以MQ-8无人机和美国常用的MH-60直升机相比较,两者的战斗任务基本相似,都可以挂载进行水面、水下侦查工作,甚至可以配备轻型导弹或者鱼雷对目标发起攻击。但是MQ-8的体型仅仅只有MH-60的一半,这代表着,一个用于存放MH-60的机库可以装备两架MQ-8。与此同时,MQ-8本身的滞空时间是MH-60的数倍之久,这意味着装备MQ-8的军舰有着更大的战术选择性。

图为在“独立”上降落的MQ-8无人直升机。该舰能够部署5架MQ-8。图为在“独立”上降落的MQ-8无人直升机。该舰能够部署5架MQ-8。

  在2月份上映的《红海行动》中,中国的一艘054A护卫舰就放飞了一架挂载武器的无人机。事实上,各国海军也都希望给无人机上挂载武器,在舰炮射程外有效的支援地面部队,尤其是特种部队的作战。以滨海战斗舰为例,两栖特种作战坞舱配合M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联合作战。MQ-8无人机可以挂载海尔法导弹或火箭弹打击地面目标,配合特种部队的渗透作战,这有效解决了濒海战斗舰舰炮口径过小,支援半径过小的劣势。

图为在伯克级驱逐舰上部署的MQ-8C无人机图为在伯克级驱逐舰上部署的MQ-8C无人机

  除了大型的舰载无人直升机,美军还装备了一种弹射发射的超轻型无人机——扫描鹰侦查无人机,该固定翼无人机的重量仅仅只有20公斤,一艘驱逐舰可以携带数架甚至十数架扫描鹰无人机。这种无人机使用舰载轻型弹射器发射升空,可以在目标上空盘旋15小时之久,并使用阻拦器回收。这与MQ-8这种无人机定位不同,扫描鹰主要用于对地和水面光学检测,用于战场监控和侦察任务。在阿富汗,扫描鹰常被用于指引近距离空中支援,或为部队提供前方侦测数据。很显然,侦察鹰无人机如此之小的体型,是不足以挂载导弹直接发起攻击的。

  另一方面,扫描鹰这种无人机,可以作为数据链中继节点使用,在战时卫星网络受干扰或被摧毁时,几架升空的扫描鹰无人机可以通过数据链联系整支舰队,或者链接地面部队和水面舰艇。

图为弹射起飞的扫描鹰无人机。图为弹射起飞的扫描鹰无人机。

  一些军舰还会搭载超轻型旋翼直升机,最常见的是各国海警船舰上所搭载的多旋翼无人直升机,这些无人机与民用的无人机区别不大,通常也就航程不是很远。但是这些无人机最大的好处在于,上舰无需过多的改装,就可以直接使用。通常而言,这一类的超轻型无人机不承担作战任务,而是主要用于反走私、反海盗作战,大大节约了经费。

  同时,超轻型多旋翼直升机可与固定翼轻型舰载机配合使用,少量的固定翼无人机进行大范围海域的巡视,发现可疑舰船之后再出动滞空时间较短的多旋翼无人机,而多旋翼无人机又可以悬浮在目标舰船的附近,如此联合使用,能收获比载人直升机更好的效果。

  总体而言,如同空军一样,海军的直升机也将逐渐被无人机取代,无人机统治天空的时代来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