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掌握神秘合金或超越核燃料 星际旅行有望成现实

中国掌握神秘合金或超越核燃料 星际旅行有望成现实
2018年04月12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梦想就会有创造,我们目前生活的周围的一切,都是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的人类梦想的世界。那么,我们现在梦想的就是未来世界的样子。对于未来,现代人们的猜想可谓天马行空,这些天马行空的构思就被反映在艺术创作中,这种艺术创作就被我们成为“科幻系列”。在喜欢科幻题材的朋友们眼中,有一部影视作品可谓家喻户晓,那就是拍摄于上个世纪的经典科幻电影系列——《星际迷航》(Star Trek,又译作《星际旅行》。这部电影描述了未来的世界,令影迷最为心醉的就是电影中,舰长们驾驶着星际战舰进行的一次次奇妙又惊险的星际旅行。从此,星际旅行成为了整个世界的梦想。但是,受困于技术限制,星际旅行直至目前依旧只是个梦想。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进行星际旅行的动力从何而来。

  关于星际旅行的动力,目前来看,最理想的就是太阳能提供动力,但是太阳能面临着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太阳能将无法供应电力,这也是我们的玉兔号月球车必须有一段休眠期的原因。使用核动力,面临着安全问题,以及核燃料消耗的问题,可以说动力问题困难重重。然而,这一切终于有了解决之道。

  最近,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铁军教授的实验室,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块高纯度的铌钴锑合金。而这类合金此前世界上一直认为1:1:1的铌钴锑合金并不存在,即使制造出也不稳定,但是,朱铁军教授极其学生团队就这样在世界的怀疑面前制造出了世界第一块具有稳定结构的1:1:1铌钴锑合金,一举打破了世界对于这里领域的认识误区。

  稳定的铌钴锑合金的外层电子数为19,在世界科学界,普遍将其认定为金属,但是这种金属同时具有半导体性能,因此,其是极好的热电材料,其热电性能要比一般金属好很多。

  热电材料听起来陌生,但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饮水机、车载冰箱等都是靠一块热电材料实现保温保冷。热电材料还有一项特别的应用场景,那就是温差发电。以朱铁军教授研究热电材料20年的经验,他认为,热电材料特别适合搜集移动的、分散的能量,比如将汽车排气管的余热转换为电能,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移动电厂。正是热电材料这种性能,使得其成为未来星际旅行的动力来源。试想,在深空中,没有光照的情况下,太阳能动力完全丧失,此时外太空巨大的温差将会帮助飞船获得持久的动力。

  目前,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寻找性能优良的热电材料,铌钴锑合金就是科学家目前认为的最好热电材料,但是出于之前的错误认知,一直没有开发出合格的铌钴锑合金。终于,不信邪的中国人制造出了这款新型的热电材料,其小型化、静音以及相对于和材料的零损耗等优点使得其未来的应用十分广泛。尤其在目前我国的深空探测领域,其一定会帮助我国的深空探测仪器飞得更远,看得更远。在未来,也可以帮助我国率先制造出用于星际旅行的持久动力,可以说,铌钴锑合金的成功制造,是我国科技的有一大优秀成果,值得骄傲!(作者署名:利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