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隐身技术之父去世 曾成功解决新战机气动方案

中国隐身技术之父去世 曾成功解决新战机气动方案
2018年04月12日 0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4月11日,中国隐身战机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天老先生去世。

  李天,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流体力学专业,飞机设计专家,博士生导师,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在飞机气动布局设计、隐身技术研究、航空技术预先研究和重大基础项目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为我国新一代飞机的研制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50多个春秋的不懈追求,成就了他航空报国的梦想。

  200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被誉为“航空英才的摇篮”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他成为继顾诵芬、管德、李明三位院士之后的第四位院士。

  2014年,荣获第十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的“终身奉献奖”。

  李天院士在风洞中讨论问题

  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从事飞机气动设计和隐身技术研究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专业组长、室副主任,到成长为一名副总设计师、首席专家、院士,航空领域的技术专家,他一步一个坚实的足迹。

  1986年,李天担任航空部隐身技术研究课题组组长后,带领院校、研究所几十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在隐身外形、材料及隐身特性计算、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攻关。通过大量的机理分析、试验研究,以及十几年的研究和积累,全面掌握了飞机主要部件参数对雷达波散射特性的影响规律,提出了解决减小雷达散射截面的有效方法和措施。他主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部《飞机隐身设计指南》,为航空设计部门的隐身设计提供了方法。

  新一代飞机要求具有良好的隐身与气动特性,而两者在外形设计上的矛盾成为当今飞机设计的一个难题。李天率先领导课题组开展新一代飞机总体、气动、隐身综合一体化设计技术研究,采用涡控方法及隐身技术,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多种布局形式几十种方案,全面掌握了各种布局特点和部件干扰机理,创造性地解决了总体、气动与隐身在飞机设计上的矛盾,最终设计出一种符合未来需求、综合高性能飞机布局方案,为我国新一代飞机研制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气动设计、电磁散射理论基础上,李天采用模糊数学和遗传算法建立了隐身气动综合优化设计软件,具有分析和计算任意复杂飞机外形的气动、隐身特性及对飞机外形参数进行综合优化设计的能力,为新一代飞机的外形设计提供了有效工具。

 

  办公室中的李天院士

  李天是我国许多前沿学科研究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从“七五”开始,他就领导航空预研课题的研究,先后有先进气动布局、总体综合设计、隐身技术等科研项目都体现着当时国内航空领域的尖端技术。(作者署名:迷彩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