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舰载武器露真容 双机库面积远超052D舰

中国055大驱舰载武器露真容 双机库面积远超052D舰
2018年04月12日 07: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超级大本营”发布了国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的最新照片,被称为055型驱逐舰首舰的这艘大驱建造进度相当快,几乎所有舰载武器已经完成安装,与同厂建造的一艘052D型6000吨级神盾驱逐舰相比,055型首舰的完成度几乎达到同步水平。两型导弹驱逐舰在同一船厂建造的场景,在世界范围来看实属罕见,但对我国两大军工船厂来说,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都是常态。

  图中正前方,一艘055型(近处)、一艘052D型(远处)驱逐舰正同时建造。感谢作者。

  从图中来看,055型驱逐舰首舰舰艏安装了与052D型一样的单管130毫米口径主舰炮。不过由于055型首舰排水量和舰体空间比052D型可能大了不止一倍,所以安装的不是052D型那样的“简版”130主炮,而是全状态型号。从舰炮外形来看,一个显著特征就是055型舰的130炮没有安装像052D型舰主炮上的炮口制退器。

  预计全状态的130舰炮可以恢复双链路供弹,挂载不同种类弹药,转换时不需要进行弹种识别,从而减少弹药损耗。

  在055型首舰130主炮的后方,应该是64单元的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是中国海军目前兼容导弹类型最全的垂发系统,比052D型驱逐舰垂发系统增加了装载和发射反导导弹、新型“一坑四弹”舰空导弹等功能。并且,055型驱逐舰一开始就具备发射鹰击-18陆攻型巡航导弹的功能,这一点也与052D型驱逐舰的初始设计不一样。

  052D型驱逐舰前后两处垂发加起来为64单元。

  055型驱逐舰舰艏、机库前方两处导弹垂发系统加起来有112个垂发单元,比052D型驱逐舰多了48个,导弹种类、火力持续性因此大大提高。

  最新照片还显示,055型驱逐舰舰艉设计了双机库,机库顶部安装了一部红旗-10近程导弹发射箱。红旗-10与055型舰舰艏垂发系统后上方的1130速射近防炮一道,构成了舰载末端防空武器系统,其拦截掠海飞行目标能力、抗击多批次来袭目标能力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1130近防炮采用直接命中体制,可以击毁来袭高速反舰导弹。

  055型驱逐舰的双机库设计可谓意义巨大。自上世纪90年代服役的052型、051B型驱逐舰之后,中国海军的052B/C/D三种型号驱逐舰都是单机库设计,对海空联合反潜作战殊为不利。

  051B型驱逐舰深圳舰设计了双机库。

  055型驱逐舰首舰也是双机库设计。图片来源:浩汉防务

  而且,055型驱逐舰的机库和飞行甲板面积都明显大于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有资深军事观察家认为,055型可搭载直-18反潜型、直-20海军型等国产新型直升机,航空搜潜和整舰反潜能力将大大提升。

  最新照片还显示,055型驱逐舰首舰除了舰载武器基本安装完毕,舰载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一体化桅杆、桅杆上多种传感器等也已处于安装尾期。作为我国第一次设计建造的超过1万吨的导弹驱逐舰,055型首舰的建造速度可谓相当快。

  055型驱逐舰首舰于去年6月下水。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我国两大军工造船厂可能有4-6艘055型驱逐舰在同时建造。其中第二艘055型舰已完成130毫米主舰炮安装,预计很快会下水。

  从055型舰首批即建造如此多数量,并且建造速度并不比已建造数年的052D型驱逐舰慢来看,海军对其设计方案应该比较满意。同时,055型各艘舰之间也拉开了一定的进度差距,这也有利于在首舰经过海试后,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后续在建舰只方便迅速进行改进。(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