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竞相炒作中国隐身轰炸机 其实只是一张CG概念图

美俄竞相炒作中国隐身轰炸机 其实只是一张CG概念图
2018年04月11日 1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航空知识》杂志2018年5期的封面上,披露了一种类似于隐身战斗轰炸机的设计概念。这个设计概念一经发布到互联网上,就引起热烈的讨论。国内各路专家解读有很多,而国外的媒体解读也不少。其中很有意思的主要有两家,一家是美国的大众机械网站,另一家则是俄罗斯卫星网。

  航空知识刊登的概念图来自作者“彩虹熊_白玮”

  大众机械网的报道相对要保守一些。该网站指出,中国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有两种设计理念,其中一种是轰-20,采用类似于B-2和B-21轰炸机的飞翼结构,隐身性能强但速度较慢,只能进行亚音速飞行。另一种则叫做歼轰-XX,具备实施超音速飞行的能力,但隐身性能要差很多,主要采用高空突防的方式。

  同大众机械网站相比,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则非常没谱了,笔者见到的有中文版和英文版两个版本。英文版直将《航空知识》杂志的设想说成是西飞研制未来战略轰炸机,即轰-20。该网站还进一步说,《航空知识》刊登此图,意味着中国军方已经批准该设计。那么这种说法究竟是否正确,我们在后面的文章中会详细阐述。

  此次报道的隐身轰炸概念,是有原型可以追溯的,最早见于珠海航展。

  采用飞翼结构的隐身战略轰炸机,速度较慢,突防主要依靠隐身性能。

  至于中文版,就更加离谱了。俄罗斯卫星网引用《俄罗斯报》的报道声称,中国的新型轰炸机从2008年开始就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建造,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多可携带10吨弹药。而且该报道还指出,中国军队的所有现役飞机都是外国战机,尤其是苏联战机的克隆版。

  俄罗斯卫星网长期张着嘴胡说八道其实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但这一次它“作”得过头了。首先,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的产品包括运-10、ARJ21-700和C-919,主要是面向民航客机。该机构从来就没有参与过轰炸机的研发,中国根本不会让如此缺乏经验的设计机构来顶缸如此重大的专项。

  由于没有公布具体的尺寸,因此外界只能进行大致的猜测,但更多地认为它是一种隐身歼击轰炸机。

  至于俄罗斯卫星网的第二个说法,笔者就要表示不服了。中国的歼-10战斗机难道不是自主研发?中国的歼-20战斗机比苏-57战斗机还要早装备部队,这些都被它选择性的无视。倒是俄罗斯,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吃着苏联的老本,各种修修补补改改,除了满是问题的苏-57之外,没有新研制过任何脱离过冷战时期设计思维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俄媒的无知,简直就是个笑话。

  我们回到轰炸机的问题上来。《航空知识》杂志发布的设想图来自制图师“彩虹熊_白玮”的作品,而该作品的渊源可以追溯至珠海航展上的一个模型。从当时的情况来看,该模型仍然处于概念阶段,而且可能尚未拿到“户口”。由于没有具体尺寸数据,外界的一般猜测是,这是一种介乎与F-111战斗轰炸机和图-22M轰炸机之间的飞机,坊间对其的代号称谓为歼轰-XX。

  美国曾经在F-22战斗机的基础上研究FB-22方案,但最终放弃。

  新一代隐身轰炸机概念,在设计上同俄罗斯的图-170有很多类似特征,都采用背部进气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模型自问世到现在已经过去多年,仍然没有实机问世。另一方面,展出该模型的机构在四代隐身机的研发能力方面,并非最强。而参照国外的思路,美国是在F-22战斗机研制成功之后才对FB-22项目实施评估。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空军即便是想要获得隐身歼击轰炸机,那也很有可能是基于更成熟的歼-20实施改进,这样风险要小很多。而且根据杨伟院士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歼-20战斗机将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也代表了该型飞机发展战轰型的可能性。

  至于战略轰炸机,目前典型的突防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类似于图-160这样的高空高速;第二种则采用低空突防方式;第三种就是类似于B-2战略轰炸机的飞翼形设计,强化隐身突防能力。虽然国产战略轰炸机尚未露面,但鉴于现代防空系统越来越厉害,它采用第三种突防方式的可能性最大。

  歼-20战斗机有很大的潜力,在更改设计后用于执行对地打击任务也未尝不可。

  不过也应当注意的是,美国虽然进行过研制FB-22战斗轰炸机的尝试,但在2006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就将该项目取消。在这个任务领域,美国的方式是使F-22战斗机具备搭载小直径炸弹的能力,并研制对地/对海能力更强的F-35战斗机。我们是不是会在歼-20之后继续进行战斗轰炸机的研制,目前还不好说。但需要注意的是,鉴于歼-20战斗机的弹舱尺寸,让它执行对地打击任务,也许并不弱。(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