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速度20马赫 可承受2000度高温

俄军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速度20马赫 可承受2000度高温
2018年04月11日 17: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据悉,“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采用了诸多先进的技术,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0马赫,可以承受2000摄氏度的高温

  前几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了一款新高超音速武器——“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称其改变未来战争力量格局重要武器之一,并已测试成功。在随后的采访中,俄副防长鲍里索夫证实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真实性,并称俄罗斯已经签署了该导弹系统的量产合同,意味着“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即将服役,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家族又添新成员。

  性能推测

  “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具体性能,目前并没有详细的资料披露,我们不得而知。但该导弹采用的是助推滑翔技术,我们可以根据现阶段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器的相关技术和原理,以及同属于“4202工程”项目的Yu—71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对其进行简单的猜测。

  图注:“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和Yu—71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同属于“4202工程”项目,两者的技术原理应该相差不大

  “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原理大致和Yu—71相同,以大型火箭助推器为载体,将飞行器带到100千米的太空和地球大气层边缘,达到该高度后,飞行器冲出大气层并做自由段飞行,达到预期的高超音速;而后,飞行器开始在临近空间和大气层之间以“打水漂”的方式滑翔;等行至目标上空约30千米左右时,导引头开机进行末制导,飞行器俯冲向目标,完成攻击。

  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大致由运载器和飞行器两部分组成,运载器是助推滑翔飞行器的助推级。据悉,“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运载器可能为弹道导弹,其采用两级火箭发动机,既能保障发射、助推段的机动灵活、快速响应,而且可以赋予飞行器足够的初始速度。这样一来,其既可以有效避免大气层外中段拦截,也大大降低了陆基预警雷达的探测距离。据了解,“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弹头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0马赫。

  “先锋”导弹的飞行器,应该采用了高升阻比的升力体构型。升力体结构布局有助于提高飞行器的升阻比,相同初始速度下,升阻比越高,飞行器纵向滑跃距离越远,横向机动和突防能力越强。这样一来,既有助于“先锋”导弹飞行器获得较大的内部空间,又具备良好的气动性能。

  在飞行器的防热、抗腐蚀方面,“先锋”导弹也采用了诸多新技术。众所周知,高超音速武器在飞行时,气动加热非常严重。因而,高强度、耐高温、抗腐蚀、低密度的结构材料,是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关键。在这方面,“先锋”导弹的飞行器应该采用了一些新型耐高温、高压材料,诸如超高温陶瓷材料、C/SiC、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同时,在机体内部设置有多层隔热措施保护内部结构和机载设备。据悉,“先锋”导弹的飞行器可以承受2000摄氏度的高温。

  在整体制导上,“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弹道可分为初、中和末三段。初段为助推段,中段为滑翔段,末段为俯冲段。初、中段应该采用了INS+GNSS+CNS组合导航方式,末段采用主被动雷达、红外成像等末制导方式。据俄媒报道称,“先锋”导弹能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防空反导系统,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图注: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器飞行原理,飞行器在大气层和外层空间之间“打水漂”,从而能以高速抵达目标

  未来意义

  “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未来量产和列装服役,对俄罗斯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既可以搭载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机动灵活。由于该导弹能对现阶段世界上所有的防空系统和反导系统形成威胁,若搭载核弹头的话,将会成为俄罗斯最强大的核威慑力量之一;而若搭载常规弹头的话,则可以作为一款常规武器使用,将能有效增强俄罗斯的常规打击力量和手段。

  其次,“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和其滑翔弹头,未来或许不仅可以陆基发射,还可以空基和天基发射。而且,其部署方式也显得多样化。在陆基和空基方面,可根据作战范围需要,按射程的近、中、远层次进行划分,优化作战部署。

  最后,为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积累经验。目前,“先锋”导弹已经基本设计定向,并签署了量产合同。“先锋”导弹的量产,表明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在高超音速推进技术、结构材料技术、飞行控制技术等方面。这些技术、经验,将会为未来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