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又一高大上装备将交付土豪国 首次出口性能超美

中国又一高大上装备将交付土豪国 首次出口性能超美
2018年04月11日 16: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刊2018年4月10日获悉,中国出口中东某国的AH4超轻型155毫米加榴炮即将交付,首批交付的一个连的火炮正在做最后的测试,并已经开始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喷涂处理。

  外贸AH4超轻型155毫米火炮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根据外贸市场的要求研制和生产的一种大口径、大威力火炮,主要满足用户机动作战的需求,可以由直升机吊运,具有很高的战略机动能力。

  AH4超轻型155毫米火炮正在进行交付前的测试

  1.首次出口

  AH4超轻型155火炮项目于2009年开始立项研制,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投资研制。2016年该炮获得第一份外贸合同,订购数量不详。根据经验,用户装备火炮一般以营为单位,一个火炮营的火炮数量一般为18门炮,与火炮一道出口还需包括相关的侦察车、指挥车、各种雷达以及其他支援保障系统等。

  AH4超轻型155毫米火炮正在喷沙漠黄涂装

  2.主要改进

  这批应用户要求生产的AH4火炮主要改进包括:

  扩大了辅助操作的范围,火炮采用辅机设计,自动化操作水平更高,它可以利用辅助动力系统实现闩体的开关、车轮的收放、高低和方向调炮以及后大架的收放等全机械化操作,炮手只需要按动电钮便可以自动完成火炮的大部分操作,省时又省力。

  根据用户的要求,安装了GPS/惯性导航设备,使用新型火控计算机以及先进的数字化通信设备,火炮的信息化水平更高。得益于事先预留的接口,工厂可以很方便地为火炮换装该国要求安装的相关设备。

  工厂简化了火炮设计,火炮的结构更加简单,可靠性更高,该火炮大部分采用钢结构,钛合金使用比例很低,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重量和强度均达到了美国M777超轻型火炮的水平。

  美国的M777为了减重没有采用辅机设计,火炮操作没有中国的AH4灵活方便

  3.高大上的装备

  AH4超轻型155火炮需要用象“黑鹰”直升机这样的中型直升机吊运(运载能力在4吨以上),它对一个国家的运输保障体系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只有少数大国装备此类火炮,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还不能装备这样的火炮。

  中国AH4超轻型155火炮针对的主要是外贸高端市场,它部分参照了美国的M777,主要区别是,后者采用的是框形结构,而AH4采用的是传统结构,具有更好的工艺性。超轻型155火炮的火线高只有0.7米,远低于传统火炮的1.4米。炮身的设计靠前,整个火炮在使用时仿佛趴在地面一样。AH4对外宣称的重量为4.2吨,略高于美国M777的3.9吨,但该炮的总师称,AH4有进一步减重的潜力,这要看用户的要求。

  美国M777的炮班正在操作火炮进行射击,中国还缺乏超轻型火炮的使用经验

  4.为研制内装超轻型火炮积累经验

  AH4超轻型155毫米火炮的炮班采用7人制,包括炮长,副炮长兼瞄准手,装弹手2名,装药手1名,辅助操作手2名。其中炮长负责接受信息,指挥炮班作战;副炮长负责瞄准; 2名装弹手负责人工放弹和送弹;装药负责手动装填药包或是模块发射药;2名辅助操作员则负责收放托弹盘和装填底火。

  在作战中,炮长首先接受到发射命令,副炮长则根据射击诸元瞄准火炮,在此过程中,装弹手和装药手负责引信的选择与装定以及弹种和药包的选择。在完成了以上操作后,一名装弹手将弹丸装入托弹盘,辅助操作人员负责打开炮栓,并将托弹盘放下来,另外一名装弹手负责人工将弹丸推入炮膛。接着装药手将选好的药包装入药室,辅助操作人员将底火装入炮栓,并完成关拴和收起托弹盘。瞄准手在挂好拉火绳后,等待炮长的发射命令。

  为了编制一个AH4超轻型155毫米火炮统一的作战使用流程,该火炮的研制生产厂家与部队院校合作,进行使用操作方面的研究,从规范化、标准化、实战化方面将火炮的操作流程固化。未来,兵器北方工业公司还将根据火炮交付后的使用情况完善火炮的维护和操作流程。

  目前,印度已经购买了美国M777超轻型火炮,装备印军的高原山地部队,用于中印边境方向的山地作战。外贸型超轻型火炮的研制和出口更多的是要为中国研制国内超轻型火炮积累经验。(作者署名:现代兵器/草莽)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