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中国学习?美军造出全新自行迫击炮:自动装填瞄准

向中国学习?美军造出全新自行迫击炮:自动装填瞄准
2018年04月11日 14: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在德国举行的一场北约多国演习中,隶属于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第二装甲旅级战斗队的士兵展示了一款全新的81毫米自行迫击炮。据悉,该炮能够完全由人员在车内操作,俯仰瞄准和装填击发都是全自动的。

图为ADIM自动迫击炮系统。图为ADIM自动迫击炮系统。

  目前,该炮暂时没有美军制式代号和称谓流出,暂时以其研发项目名称“ADIM”(自动直射/间瞄迫击炮)示人。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操作ADIM并不像传统火炮一样需要指定射角和朝向等数据,“悍马”车内的士兵只需要在标定位置的电子地图上划出射击目标,ADIM的火控系统就会根据当前气象传感器、炮管温度传感器等传感器得出的数据自动划定弹道和射角,完成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射击。

图为俯仰至最高角度的ADIM迫击炮。图为俯仰至最高角度的ADIM迫击炮。

  由于采用了炮尾装填,ADIM可以像传统迫击炮一样曲射,也能放低炮管平射炮弹,俯仰角从-3度到85度可调。其曲射模式下发射81毫米迫击炮弹时最大射程为6公里。美国陆军暂时没有公布这门炮的射速,但据专家猜测,得益于“软反冲”技术,其爆发射速应不低于100发/分,可能可以达到120发/分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ADIM能在急停之后于3秒之内发射5发炮弹,并迅速重新启动转移阵地,是一件伏击与反伏击作战的利器。

图为稍早些时候,同样在“悍马”上测试的“矢车菊”迫击炮。图为稍早些时候,同样在“悍马”上测试的“矢车菊”迫击炮。

  事实上,ADIM迫击炮除却其自动化系统之外,其高射速也好,“软反冲”技术也罢,其实都不是什么新发明,这些设计实质上都有同一个祖先:前苏联设计并生产的2B9“矢车菊”82毫米速射迫击炮,该炮采用5发后膛装填桥夹,极限射速能达到惊人的120发/分。

  而早在反恐战争打得正酣的时候,美军就已经从原华约国家采购了相当数量的“矢车菊”,并装在“悍马”越野车上进行了相当之久的测试,主要科目也还是在伏击和反伏击方面。

  不过,这款结合式武器不久就没了下文,也不知道是美国大兵不喜欢坐在车后斗装填,还是“矢车菊”的后坐力依旧过大,“悍马”撑不住。

图为中国陆军的PCP-001迫击炮正在开火。图为中国陆军的PCP-001迫击炮正在开火。

  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陆军再一次先于美国陆军解决了速射迫击炮的装车问题:既然重达1吨的迫击炮全装在后斗会对配重造成影响,那就取消“猛士”载车的前车厢,使用收放式挡风玻璃取代;既然自动化装填迟迟无法解决,实验性装填机重量过大,那就再多配上一个炮班乘员,总之相较各方面都相当完美,但姗姗来迟的ADIM,PCP-001迫击炮至少解决了有无问题,在眼下就大大提高了中国陆海军机载和两栖部队的支援火力。

图为ADIM迫击炮系统的细节。两侧突出的是其弹鼓。图为ADIM迫击炮系统的细节。两侧突出的是其弹鼓。

  不过,在花费了数年时间潜心研制之后,ADIM迫击炮确实较PCP-001要强得多:抛开其更先进的弹鼓和四轴缓冲系统不提,“遥控炮塔”式的设计使得ADIM不仅仅能部署在“悍马”上,更有可能成为陆军其它作战平台,甚至是海军舰船的“武器站”,而这正是使用五发弹夹,人工装填的PCP-001所不能达到的高度。(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