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编队需多少万吨大驱 有豪华版和普通版之分

中国航母编队需多少万吨大驱 有豪华版和普通版之分
2018年04月11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通过多种舰型的小步快跑之后,中国终于研制出了比较现代化的052C型驱逐舰。然而052C型驱逐舰的产量最终被定格在6艘,052D型驱逐舰的建造数量迄今为止则已经达到19艘。该型驱逐舰一举超过051型“旅大”级,成为我国建造数量最多的驱逐舰。于是就产生了如下问题?052D型驱逐舰还会这么建造下去吗?055型驱逐舰究竟会建造多少艘?

  航母编队的舰艇配备,主要有两种方案,分为豪华版和普通版。

  关于建造数量,网上早已有很多猜测,且存在着很多争议。本文将从相反的方向进行讨论,从航母编队对护航舰艇的需求角度来推断建造数量。第一种思路即普通版,是采用055、052B/C和054A型护卫舰搭配的方法,其中055配备数量仅有一艘。这种情况下,配备055型驱逐舰一艘,另外配备2~3艘052B/C型驱逐舰,以及2~3艘054A型护卫舰。由于055型驱逐舰排水量大,空间充裕,垂直发射单元多,火力强,舰上传感器性能好,因此被用作整个航母编队的编队指挥舰。在这种配置下,如果我国建造6艘航母,那055型驱逐舰的数量与之相同即可。

  第二种就是豪华配置版了。在这种配置之下,基本上每个航母战斗群的都拥有4艘055型驱逐舰,拥有很强的编队指挥舰备份,不用担心其中任何一艘舰艇发生战损。而052C/D型驱逐舰则直接当作对空/对潜作战哨戒分队的指挥舰,054A肩负一定的防空职能,但主要侧重用于执行反潜任务。实际上在这种编队之下,也可直接只采用055型驱逐舰和054A相搭配的方案。

  055型驱逐舰垂发单元多,火力强,空间大,传感器性能好,非常适合航母编队。

  截至目前,052D型驱逐舰仍在大批量建造,现已成为我国建造数量最多的驱逐舰。

  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配置类似于第二种,其护航舰艇由“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构成。“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由于空间充裕,一般担任编队指挥舰,早期“伯克”虽然吨位与之相近,但通常都不肩负这个任务。后期“伯克”III型能力和吨位有所扩大,干这个活儿绰绰有余。当然,在没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航母打击群中,编队指挥舰的任务也会由“伯克”来领受。

  由于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受到“由海向陆”空想家的误导,研制出了濒海战斗舰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这两种不伦不类的舰艇。“朱姆沃尔特”级因价格过高而建造数量仅3艘,无法取代“提康德罗加”级,且两者的定位有很大的差异。濒海战斗舰完全不适应当作航母打击群的护航舰艇,因此美国海军在护卫舰这个级别的战舰上,目前处于缺失状态。相关的项目正在推进,未来会慢慢补上。

  某船厂中055型和052D型驱逐舰批量建造的场景

  作为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052D型如果按照欧洲标准则已经差不多了,但如果按照美国标准则显得不足。

  如果我国海军的一个航母战斗群能配备4艘左右055型驱逐舰,那么因为052C/D型驱逐舰垂发单元数量少而造成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055型驱逐舰拥有112个垂发单元,可适应航母编队执行远洋任务的需求,可以执行弹道导弹防御、区域和点防御对空作战、对陆/海打击和反潜作战任务。而相比之下,052D型驱逐舰的64单元垂发是根本不够用的。

  052C/D型驱逐舰都具备编队指挥能力,以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打击群的标准,这些舰艇拿来当航母的带刀护卫已经足够。但考虑到使用环境的不同,我国已经开始建造多艘万吨级的055型驱逐舰,显然我们在航母编队的抱负要大得多。但是如果采用豪华配置,那么就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

  052C/D型驱逐舰的排水量在7000吨左右,如果将其当作航母编队的主力来用,在能力上又显得略为不够。而如果要将它当作通用驱逐舰来使,干054A型护卫舰的活儿,又有大材小用之嫌。总的来说,052C/D型驱逐舰同我国之前的022型导弹艇和056型护卫舰一样,主要还是为了满足换装的需求。随着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深入发展,它有可能慢慢变得不适应航母编队。

  在理想状态下,为航母编队配备4艘055型驱逐舰更好,但现实可能并不允许我们这么干。

  截至目前,至少有6艘055型驱逐舰处于建造之中,它究竟是不是会大批量建造,主要是看我们对于现有预算的认知。从理想的角度看,我国航母编队配备4艘左右的055型驱逐舰应该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已经大量建造的052C/D型驱逐舰仍然会服役很长时间。因此,我们不能只看配置豪华好用就开始心动,而寻找到055和052C/D型驱逐舰之间的一个恰当搭配比例,已成为当前要考虑的事情。(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