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一无人机服役 中国最强“航母杀手”或将被破解

美军一无人机服役 中国最强“航母杀手”或将被破解
2018年04月11日 18: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

  美国海军曾在航母上测试过X-47B型无人舰载机,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已被取消。美国海军决定开发一种舰载无人加油机,取代隐形无人攻击机。近日,波音公司竞标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项目被再次曝光。根据规划,“黄貂鱼”将搭载在“福特”级航母上,与F-35C或未来的无人战斗机搭配,提升“福特”级航母打击范围小这一短板。

  曾有美国媒体设想,在“黄貂鱼”这类隐身无人加油平台服役后,美国新型舰载机不仅能有效抵消终中国新型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甚至能对中国航母发起远程的隐身突袭。应该承认,无人机确实是未来航母实施打击的一种重要装备。这种飞机无需在乎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本身也可以充当导弹来使用,更像二战日本“神风特攻”飞机一样。但是,美国人说无人舰载机能够抵消掉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那就有点夸大其词了。

KA-6D舰载加油机KA-6D舰载加油机

  MQ-25“黄貂鱼”本身是一种加油机,美国海军也并不是第一次使用舰载加油机了。KA-6D就是用A-6A改装的空中加油机,1966年5月23日首飞。它拆除了A-6A的航空电子设备,代之以加油软管和控制设备,成为美国海军的标准舰载加油机。这种飞机出现后,能够提升美国海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但是美国海军航母并没有因为KA-6D的出现就不怕反舰弹道导弹了。

  反舰导弹打击航母的机制不是对方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能够抵消的。就算F-35C经过加油之后的作战半径达到2000公里,也差不多是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射程的一半。F-35C就算能够执行超音速飞行任务,也不可能去迎着反舰弹道导弹去打。而反舰弹道导弹一旦进入攻击末端,就算是美军最先进的宙斯盾系统也很难保证能够对其实施有效拦截。

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美军发展无人舰载机的意义在于一种先进作战模式的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反舰武器的威胁还是力不从心的。随着攻击型反舰武器的创新,航母编队未来在防空反导作战领域的压力只可能是越来越大。所以,MQ-25“黄貂鱼”只是在战术层面提升了美军航母的打击能力,还不至于因它的出现而产生逆天的效果。(作者署名:利刃/转风)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