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已拥歼20但实力仍排世界第三 因有两大短板

中国空军已拥歼20但实力仍排世界第三 因有两大短板
2018年04月11日 08: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五代战机歼-20中国空军五代战机歼-20

  2017年6月7日美国防部网站发布2017年《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中国军力报告,在新一年的报告中中国整体整体军事实力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也算是稳重有进,与此同时关于中国空军整体美国在这份报告中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虽然中国已于去年批量装备五代机歼-20,甚至还初步形成战斗力,但总体实力排名依然落后于美国以及俄罗斯两大国家。这让不少国人不服气,认为这一评价存在偏差,以中国空军的整体实力来看早已应该排名世界第二,怎么还依然屈居第三?

俄军试飞T-50战斗机俄军试飞T-50战斗机

  持这一观点的主要是由于中国歼-20的服役,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全世界第二个有能力研制生产并成规模的五代机的国家,相比俄罗斯迟迟不能服役的五代机T-50我们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已经超越俄军,怎么还会落后呢?关于这一观点,我们只能说太过于片面,虽然中国歼-20已经服役,但一款战机并不代表一个空军的整体实力,一款战机也不会从根本上决它的整体水平,就目前来看中国空军是存在短板的,并且短板的存在的数量也并非只有一块那么简单。

我军现役的的轰-6K轰炸机我军现役的的轰-6K轰炸机

  首先最大的短板还是缺乏一款性能初中的远程战略轰炸机,我军现役的远程轰炸机还是一以轰-6K为主,这款轰炸机虽然航程上还勉强能够满足中国空军的使用,但与美国、俄罗斯空军的主力战略轰炸机在航程上我们差的并不是一星半点,这两个国家的某些机型航程甚至超过中国轰-6K的一倍,这种差距还是还是极为显著的,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款轰炸机其载弹量自然也是衡量一款轰炸机整体水平的一个关键点,但是这方面我们的参数依然不能满足需求,不到9吨的载弹量很能别人执行一次就能完成的轰炸任务,轰-6K要飞行两次,甚至三次,要知道多一次进攻任务就多一分风险,由此可见一款性能出众的战略轰炸机对中国空军是多么重要。

中国空军轰油-6加油机中国空军轰油-6加油机

  其次,还有一点要提,这就是中国空军现役的加油机,一款加油机的载油量,加油能力决定着中国空军能够走的多远,威慑力能有多大。我军现有加油机主力主要以轰有-6为主,虽然也有几架伊尔-78加油机,但数量屈指可数,根本无法满足需要。而轰油-6呢?这款加油机是在原有的轰-6轰炸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其载油量也可想而知了,18.5吨的载油量与美国KC-10的89吨、俄罗斯伊尔-78的65吨加油量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甚至可以说这种差距比甚至比战略轰炸机还要大。

  这两项巨大的短板,都是完全不能被忽视的,缺少任何一项,都会导致空军整体作战性能的下降,而也正是由于这些短板的存在使得中国整体实力只能屈居于俄罗斯之下,别看中国战机数量可观,但也只能位居世界第三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