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硅谷巨头助力美军黑科技 数千程序员签联名信抗议

这一硅谷巨头助力美军黑科技 数千程序员签联名信抗议
2018年04月10日 1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看过反映无人机反恐作战的美国电影《天空之眼》(Eye in the Sky)的军迷们来说,无人机监控目标时繁琐的人工判定过程一定印象深刻,而美国国防部想要借助互联网巨头的人工智能(AI)技术缩短这一过程,谷歌公司也参与其中,这却引发了谷歌数千名攻城狮的强烈抗议。

图片:位于硅谷的谷歌总部图片:位于硅谷的谷歌总部

  据美国媒体4月5日报道,包括数十名高级工程师在内的数千名谷歌公司员工签署了一封联名信,抗议公司参与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个AI项目。该项目利用AI破译视频影像,可能会被用于提高无人机空袭打击目标的精准度。

  这封联名信在谷歌内部传阅,已经收集到了逾3100个签名,反映出了硅谷和联邦政府之间的价值观冲突。“我们相信谷歌不应该涉足战争业务”,谷歌员工在写给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的信中称。谷歌员工要求公司退出五角大楼的试点项目Maven项目,并宣布一项永远不会为战争开发技术的政策。

图片: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图片: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

  Maven项目究竟是干什么的,引发谷歌攻城狮们集体反对?

  2017年4月,时任美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签发了关于“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AWCFT)”(即Maven项目)的备忘录。备忘录指出,这一项目的目标旨在加快国防部融入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的速度,将国防部海量数据快速转换为切实可用的情报。

图片:谷歌的图像识别技术图片:谷歌的图像识别技术

  Maven项目的机器学习算法,第一个任务是帮助美国国防部高效处理由无人机航拍的海量视频资料,原先这些视频资料难以由人工来完成其分析任务,Maven目前的任务是识别由无人机航拍的大量视频中的汽车和其他物体,这将为分析人员减负不少。

图片:扫描鹰的图像判断依然由人工完成图片:扫描鹰的图像判断依然由人工完成

  2017年11月,在中东一个秘密地点,情报分析人员使用含特殊算法的计算机开展了对“扫描鹰”无人机所拍视频的识别工作。试验开始仅几天,计算机对人员、车辆、建筑等物体的识别准确率便达到了60%,一周后提升到80%。

  简单的视频资料识别,提高情报分析效率还远不是Maven项目的野心所在。

  2018年夏,项目计划拓展到“捕食者”和“死神”等无人机的相关应用上。在此之后,项目计划将算法与“死神”无人机搭载的高科技全景摄像机系列“戈耳工凝视”结合使用,这一系统可以让原来只具备窄视场的无人机的监控范围覆盖相当大一片区域。

图片:携带戈耳工凝视全景监控系统的死神无人机图片:携带戈耳工凝视全景监控系统的死神无人机

  这一点,让人想到了美剧《疑犯追踪》中神乎其神的图像识别技术,谷歌这样的硅谷巨头在此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值得关注。(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