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短程导弹精确度一流对中国威胁极大 技术来自美俄

韩国短程导弹精确度一流对中国威胁极大 技术来自美俄
2018年04月10日 1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韩国在弹道导弹技术方面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在短时间内,跨入拥有精确打击能力的国家行列。特别是2017年6月23日,韩国首次从海上平台试射了最大射程达800千米的“玄武-2C”弹道导弹。从当时发布的视频来看,导弹准确命中海上漂浮的小型靶标,打击精度达到令人咂舌的水平。“玄武-2C”与被称为韩版“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玄武-2A/B”有很大不同,“玄武-2C”更像是复活的单级固体发动机版“潘兴-2”导弹。那么这款新锐武器到底有何改进,发展潜力又如何?

▲“玄武-2C”弹道导弹的首次试验是在海上平台进行的,这让人浮想翩翩▲“玄武-2C”弹道导弹的首次试验是在海上平台进行的,这让人浮想翩翩

  与其他国家的命名规律不同,“玄武-2”系列导弹与“玄武-1”弹道导弹(在“奈基”防空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和“玄武-3”巡航导弹没有任何关系。“玄武-2”系列导弹是完全独立研发的弹道导弹系统,其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并且高度保密。在韩国政府2001年公开宣布将开发和部署射程可达300千米的新型导弹之前,外界对其一无所知。只是有传言称,俄罗斯可能会向韩国出口“伊斯坎德尔”导弹的技术。最初的型号,被称为“玄武-2A”,该导弹于2008年进入韩国军队服役,有效载荷可达500千克,技术性能与“伊斯坎德尔”雷同。截至2009年,射程增至500千米的“玄武-2B”也被研制出来,据称,当时已经有100枚“玄武-2”导弹在役。2015年6月3日,韩国宣布成功试射了射程达到500千米的“玄武-2B”导弹,展示了韩国具有不容小觑的导弹开发能力。

  “玄武-2A/B”导弹在外观上一模一样,弹长约6-7米,直径约0.8-0.9米,采用头体不分离设计,导弹装于储运和发射一体的矩形发射箱内,垂直起竖后再点火发射,可全程制导,命中精度很高。韩国军方宣称,“玄武-2”弹头配置的子母弹,可将几十个足球场大的面积夷为平地。这种类型弹头对打击机场、防空阵地及兵力集结地等呈面状分布的轻装甲目标非常有效。去年,韩军发布的视频还展示配备钻地弹头后的“玄武-2”导弹精确打击地下目标的能力。

▲“玄武-2C”弹道导弹的弹头外形与“潘兴-2”导弹几乎一模一样▲“玄武-2C”弹道导弹的弹头外形与“潘兴-2”导弹几乎一模一样

  从发射画面判断,“玄武-2C”导弹的长度和重量比“玄武-2A/B”导弹更大。这是因为“玄武-2A/B”导弹采用的是4轴发射车,而“玄武-2C”搭载于车体加长的5轴重型越野卡车(类似美制 LVSR)之上,以应对导弹尺寸和重量的增加,放大后的导弹射程延伸至800千米。导弹的长度约7-8米,直径加粗至1米左右。“玄武-2C”可携带1吨重的弹头打击500千米外的目标,威力比“玄武-2A/B”有了很大提升。导弹可能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GPS/GLONASS)+雷达区域相关制导末段修正等多种制导方式,大大提高了制导精度。此外,导弹的火控系统还能通过数据链直接获得卫星、无人机等侦察设备提供的信息,具备对低速移动目标的打击能力。在飞行末段,导弹还能进行机动并释放诱饵,以提高对反导系统的突防概率。“玄武-2C”导弹的主要攻击目标是导弹基地、武器库、部队集结地、飞机场、海军基地、指挥和控制中心、交通枢纽等。这种导弹的主要优点是精度较高,射程较远,并可机动发射。

  与“潘兴-2”导弹一样,“玄武-2C”导弹配备了可分离的机动弹头,打击精度据称达5-7米CEP。可分离弹头使导弹再入大气层时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更小,敌方雷达更加难以发现,机动弹头也加大了对方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这似乎意味着,韩国此类导弹的打击目标,并非局限于其北方邻国,而是意有所指。导弹的弹体为圆柱形,头部为细长双锥体,弹体尾部安装4片形状与ATACMS尾翼相同的不规则五边形弹翼。尾翼的前后缘均后掠,整体收敛成船尾形以减少气动阻力。弹头裙部设有4个截尖三角形空气舵,空气舵和尾翼成直线排列。“玄武-2C”导弹的弹体直径明显比“玄武-2A/B”更粗,可装填更多的固体推进剂,弹体重量可能达到5吨。

▲“玄武-2C”弹道导弹尾部没有类似“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燃气舵▲“玄武-2C”弹道导弹尾部没有类似“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燃气舵

  与“伊斯坎德尔”导弹尾部采用燃气舵不同,“玄武-2”系列导弹发动机喷口处没有任何安装燃气舵的迹象,这是其与“伊斯坎德尔”最大的不同。韩国并非照抄照搬俄制导弹设计,而是进行了自主化改造。其实这并不奇怪,韩国的“罗老”号火箭第二级的固体发动机就采用了比燃气舵更先进的矢量喷管技术,韩国完全可将此技术运用到“玄武-2”导弹之上。因此“玄武-2”导弹很可能像“潘兴-2”一样,也是采用单个柔性摆动喷管。其好处是操纵力更大,质量轻,工作时比推力损失少。与其它国家的同类别导弹(比如印度的“烈火-1”导弹,长约10米,直径1米)相比,“玄武-2”导弹的尺寸较小,为了在导弹的体积和重量均较小的情况下实现800千米的射程,导弹的固体发动机壳体和各裙段由复合纤维材料制成,因此结构质量较轻。导弹的弹头可以有三种起爆方式,即空中爆炸、地面爆炸或钻地爆炸。钻地弹头的头部装有高强度合金钢的外壳,能够以很大的冲击速度钻入土层或混凝土层,在地下爆炸。它对于摧毁地下目标特别有效。

  “玄武-2C”导弹是韩国倾力打造的“杀伤链”系统的关键打击手段之一,特别是系统的环境适应性比空中打击力量更好,可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仍保持高度战备状态。该武器适于打击点目标,造成的附带毁伤更小。未来,如果再其基础上加上一个第二级,则可以迅速发展成为一款射程超过1000千米的中程弹道导弹,其发展动态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玄武-2C”弹道导弹(右)是韩国“杀伤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玄武-2C”弹道导弹(右)是韩国“杀伤链”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玄武-2”系列弹道导弹具有极高的打击精度▲“玄武-2”系列弹道导弹具有极高的打击精度

  (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策马曳裳)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