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双波段雷达已实用化 装新航母未来堪比福特号

中国双波段雷达已实用化 装新航母未来堪比福特号
2018年04月10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文汇网刊发了中国第二艘航母最新照片,显示舰岛脚手架已经拆除,四面阵列的相控阵雷达面板已经安装到了舰岛上。从安装位置上,这种新型相控阵雷达位置较高,具有更好的探测视野,减少低空盲区。

  航母上安装相控阵雷达阵列主要目的是即时掌握空情,对指挥空中作战具有较大帮助。这是在国产舰载预警机尚不具有实战化前提下的权宜之计。

图片:两张照片对比相控阵雷达安装前后的状态。图片:两张照片对比相控阵雷达安装前后的状态。

  相控阵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跟踪精度高等特点。早在美国第一种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设计建造初期就安装有大型的相控阵雷达系统。有趣的是,当时的企业号在每个方向都安装了一部用于搜索的SPS-32雷达,一部用于跟踪的SPS-33雷达,整个舰岛由8个大型相控阵雷达组成。

  不过这一豪华的雷达配置其实是早期相控阵雷达技术局限性导致的,而且在E-2C舰载预警机成熟后,这些笨重的雷达也被拆除。

  此后,美国航母直到最新的福特号才又安装上了相控阵雷达。这次安装的是新型的双波段雷达,包括S波段的VSR(SPY-4)相控阵雷达和X波段MFR(SPY-3)相控阵雷达,凭借X波段雷达的目标精确跟踪分辨能力和S波段雷达的超强目标搜索能力,两者结合提高航母本身对空情,特别是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目前的双波段雷达体制已经成熟,最新型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已经下水,该舰就安装了国产化的双波段雷达系统。

  055舰拥有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和X波段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所谓双波段雷达并不是说军舰上拥有两个波段的雷达,而是指共用一个后端进行综合信息处理的两种波段雷达,目前特指S波段和X波段两种波段的相控阵雷达,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具有较高水平。

  从目前武汉的航母楼新造型看,未来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将直接上已经成熟了的双波段雷达,达到美国福特级航母的水平,领先其余各国航母。

  当然,对于中国航母来说,最要紧的还不是双波段雷达,而是舰载预警机,只有有了这种空中的天眼,航母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才真正得到提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