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巴军事交流频繁 未来10年巴铁对中国军事发展很重要

中巴军事交流频繁 未来10年巴铁对中国军事发展很重要
2018年04月10日 17: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可否认,中俄两国近年来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深化,苏-35SK战斗机、S-400防空导弹和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都是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典范,但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俄罗斯对中国军事发展的作用远不及中国的另一个邻国——巴基斯坦。

◎“枭龙”战斗机堪称中巴航空领域合作的典范◎“枭龙”战斗机堪称中巴航空领域合作的典范

  中俄军事技术领域合作颇为耀眼,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也杰出了累累硕果。中国的军工综合实力强于巴基斯坦,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军工一直在帮扶巴基斯坦军工,从联合生产K-8到联合研制FC-1“枭龙”战斗机,中巴军用航空工业之间的互帮互助逐渐深入,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的研发实力在此过程中取得了较大发展,截止目前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已经能装配“枭龙”这样的轻型战斗机,此外还具备了研制无人机的能力,除此之外巴基斯坦装甲车辆研制、导弹装备研发实力也得到了提升。在帮扶巴基斯坦军工的过程中,中国对应的军工研发实力也得到了提升,提升都是相互的,比如歼-10B/C的DSI进气道,最早是在“枭龙”06号上装备的,到歼-10B时已经非常成熟。

◎欢迎来到瓜达尔港◎欢迎来到瓜达尔港

  巴基斯坦采购中国装备促进了中国军工产品走向全球,有助于扩大中国的军事影响力。歼-7战斗机、K-8教练机、“枭龙”战斗机、VT-4主战坦克在装备巴基斯坦军队后,逐渐获得了南亚、东南亚及其他国家的订单,巴基斯坦军队的认可有助于中国国产军事装备扩大出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还将向巴基斯坦出口更多的装备,如攻击无人机、潜艇等装备,巴基斯坦军队采购后有助于中国军工产品的宣传,提升中国国产装备在国际军火市场中的份额,进而扩大中国在东南亚区域的军事影响力。

◎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斗机与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编队飞行◎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战斗机与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编队飞行

  另外,巴基斯坦军队也是中国军队亲密接触外军装备的重要渠道之一。近年来中巴两军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入,联合军演次数增多,而巴基斯坦军队的装备比较多元化,联合军演中解放军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外军的主战装备,实现知己知彼。另外,中巴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正在由简单的军事技术合作转入全方位的防务合作,瓜达尔港有望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出海口,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安全状况,而中巴海军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印度洋军事力量保持平衡,这种全方位深层次的军事合作是中俄军事合作在未来10年内所无法达到的,因此说巴基斯坦是未来10年对中国军事发展最重要的国家。(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