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陆战队新组高原山地劲旅:首度装备高机动战车

我海军陆战队新组高原山地劲旅:首度装备高机动战车
2018年04月10日 12: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解放军报》报道,4月7日,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举行全地形车授装仪式。这是海军陆战队山地/空中突击轻装合成营首次在官方媒体中亮相。报道配图显示,陆战队某旅接装的是解放军陆军山地旅标准装备之一——山猫全地形机动车。公开资料显示,我军陆军已至少组建了3个山地合成旅,配备了适合高原多山复杂地形的车辆、火炮、战车、保障车辆等特殊武器装备。

  此次军报正式曝光海军陆战队新组建的高原山地作战“空中骑兵”单位,意味着陆战队已彻底脱离专司两栖作战的单一定位,转型为执行国内国外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远征机动部队。

海军陆战队某旅接装山猫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解放军报海军陆战队某旅接装山猫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近一年多以来,中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全面调整重组的消息不断见诸官方媒体。海军陆战队已与另一支全域机动部队——空降兵军——一样,从编制上升格为军一级单位。因此,陆战队原有的两个陆战旅已远远不能满足新编制要求,不少原先隶属于陆军的摩步旅和原先的海防部队已转隶海军。来自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显示,目前海军陆战队很可能已有8-9个旅,总兵力应该超过了3万人。

  海军陆战队不但迎来编制和规模的大幅度扩充,而且新增了下辖部队类型。报道显示,海军陆战队已有作战旅、特战旅、支援保障旅、航空兵旅等编制。其中特战旅包含了海军赫赫有名的蛟龙突击队(俗称“海特”);支援保障旅定位与陆军集团军支援保障部队类似,主要为陆战队执行各项任务提供装备保障、情报支援等;航空兵旅与特战旅一样,属于新成立单位,装备有直-8、直-9等运输直升机,很可能还会接收直-10或直-19等武装(侦察)直升机。

一些原属海军航空兵团的直升机可能已转隶陆战队航空兵旅。一些原属海军航空兵团的直升机可能已转隶陆战队航空兵旅。

  至此首次公开的这个接装山猫全地形车的陆战队旅,公开报道显示原为北部战区原26集团军某摩托化步兵旅。这个旅在陆军有“攻坚豹子”之称,而且曾是很早接装79式主战坦克的部队。在“跨越•朱日和-2016B”对抗演习中,当时还隶属第26集团军的该摩步旅虽然装备落后,却在与专业蓝军旅195旅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可见是陆军的精锐部队之一。

  该旅转隶海军成为陆战队的一个合成旅之后,从接装山猫全地形车来看,应该会被打造成陆战队的山地作战轻型合成部队。山猫全地形车是解放军陆军山地旅的主要机动车辆,可以通过米-17/171直升机空运、吊运,也可以依托公路投送到山地高原进行高原作战,在复杂地形的机动能力很强。

山猫全地形车可通过米-17/171等直升机进行空运。山猫全地形车可通过米-17/171等直升机进行空运。

  在最近几年的航展、防务展中,山猫全地形车还演变出搭载107毫米火箭炮、反坦克导弹、重机枪等多个版本的火力支援车。这些新衍生型号的出现,使得解放军山地部队不但因为山猫运输型而有了较好的山地高原机动性,步兵支援火力也得以大大增强。目前还没有山猫火力支援车出现自用版本的消息,也可能解放军陆军、海军陆战队的山地部队未来会装备以猛士高机动装甲车辆为平台的多种作战车辆。

解放军陆军山地部队装备的山猫全地形车。解放军陆军山地部队装备的山猫全地形车。

  不过,海军陆战队可能会因循海军使用的直升机型号传统,未来接装由直-8大改而来的宽体运输直升机。直-8宽体直升机将具备装运山猫全地形车的能力。

  其实,中国海军陆战队加强高原山地作战能力培养此前已现端倪。中国军网上个月的报道已显示,海军陆战队某部罕见地出现在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的红土高原综合训练基地,进行山地装甲驾驶训练。

陆战队05式两栖步战车在红土高原基地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军网英文网陆战队05式两栖步战车在红土高原基地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军网英文网

  另外,海军陆战队装备11式轮式突击车、09式122毫米轮式火炮、09式轮式步兵战车等8轮战车车族的消息,也早有公开报道。这些非两栖作战专用战车的装备,与陆战队高原山地部队、空中突击分队的组建,都喻示着中国海军唯一的陆战力量,其作战职能和定位已大幅度扩展,将成为解放军全域投送、远海护卫的战略机动部队,类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远征军部队。

海军陆战队某旅装备的09式轮式步兵战车。海军陆战队某旅装备的09式轮式步兵战车。

  海军陆战队在转型之前,就是依托海军舰艇、直升机的高机动性快速反应部队。那么在转型之后,将进一步提升在高原、山地、城市、荒漠等多种地形的快速部署和作战能力,成为能够为陆军重装集团军打开先期局面的尖刀部队。(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