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售华S400刚到货不久 S500防空反导系统及雷达又亮相

俄售华S400刚到货不久 S500防空反导系统及雷达又亮相
2018年04月09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继苏35之后又一款充满争议的俄制武器。网上一些俄制武器的忠实粉丝总是喜欢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苏35和S400为理由,对国产武器进行大肆贬低,从而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唇枪舌剑。最近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的S400在运输途中遭遇风暴事故受损而被迫退货,更是将其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的人甚至调侃道,看来老天爷都觉得中国购买S400是错误的决定。

  平心而论,S400的综合性能也算得上是出类拔萃,跟国产的同类武器系统(比如红旗9B)相比,可以说是各有优劣、不相上下。红旗9B的制导系统、推进剂、电子设备占优,S400的兼容能力、造价成本、拦截距离占优。适当引进S400不仅可以学习借鉴俄罗斯防空导弹技术的经验和优点,还能够对我军原有的数量众多的S300进行无缝升级,可谓是兼容并蓄、一举两得,完全没有必要抱有门户之见。

射程400公里的40N6导弹至今尚未投入使用射程400公里的40N6导弹至今尚未投入使用

  然而S400也并不是十分完善,尤其是最具有标志性的射程400公里的40N6导弹一直磕磕碰碰,至今尚未投入使用。俄罗斯部署到叙利亚的S400,配备的射程最远的导弹也就是250公里的48N6E3。这个问题其实是俄罗斯的惯用手法,在宣传己方武器系统的时候,总是习惯用正在研制或者计划实现的技术指标去跟别人已经装备的货架产品相比,以凸显俄制装备很好很强大。

  比如许多人乍一看,就觉得射程400公里的S400(实际上并没有达到)比射程200多公里的红旗9B厉害得多。印度人就吃过这样的亏,当年被俄国人吹得天花乱坠的苏30MKI给忽悠得不轻,到手以后才发现纸面技术指标神乎其技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和矢量推力发动机其实都是试验品,等于是印度花费巨资给俄罗斯当了一回小白鼠,所以说国际军购不能只看广告还要看疗效。

S500的配套雷达S500的配套雷达

  S400没有完全搞定这并不要紧,因为俄罗斯已经在前方又挖好了一个更大的天坑,这就是全新一代的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反导系统,性能指标更加惊悚,雷达探测距离达到750-800公里,最大射程达到600公里,最大射高达到185公里,均大幅超过美国著名的战区高空反导系统。2018年3月,神秘的S500及其配套雷达首次公开亮相,其中高大威猛用于高空反导的77N6拦截弹让人印象深刻。

据称S500的探测范围达到800公里,拦截距离达到600公里据称S500的探测范围达到800公里,拦截距离达到600公里

  据称这种拦截弹可以有效摧毁速度达到7公里/秒的高超音速目标。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却并没有在这样高大上的拦截弹上配备KKV(动能拦截器)战斗部,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定向破片战斗部,对此俄方的解释是S500拦截精度很高,定向破片的毁伤效果已接近KKV了,而且防空导弹采用KKV难度大、成本高,性价比不划算,由此可见俄罗斯在反导领域的核心技术上依然存在重大欠缺(相比之下美国中国的中段拦截弹和战区高空拦截弹都已经普及了KKV),S500的实际效能恐怕并不是那么乐观。(作者署名:利刃/刻雨无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