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测量船年度首航 为中国在轨空间站建设提速

中国航天测量船年度首航 为中国在轨空间站建设提速
2018年04月09日 17: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辽宁舰编队“一”字型横行大洋的镜头,让国人血液沸腾。这边热血沸腾,另一边也不甘落后,年初,远望3号、远望6号相继出海,紧接着,4月5日上午,我国最新的航天测量船远望7号解缆起航,开赴太平洋预定海域开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随着近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一箭双星”接连发射,航天的年度大戏拉开帷幕,同样是精彩纷呈。

  此次,远望7号船赴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主要是为了完成“天舟一号”入轨段和运行段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这也是远望7号船入役以来的第9次航天测控任务,同样是其首次单船执行载人航天海上测控任务。远望7号船是我国最新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此前已经圆满完成了对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测控任务。此次执行的“天舟一号”测控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实验任务之一,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天宫一号退役后,我国加快了空间站建设的步伐,因此,此次测控任务可以称得上任务类型多、时间跨度长、测量海域新、技术难度大。在出发之前,远望7号进行了多次跟踪过境目标测控、船内联调、对塔标校等工作,全面检验和测试了设备动态性能,为此次任务的顺利进行打好了一切基础。

  远望7号船,,于2014年10月10日在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开工建造,仅仅用了18个月就建成下水。远望7号船长220多米、高40余米,满载排水量近3万吨,可抗12级台风,自给力100天,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航天测量船。在经过试航与海上综合校飞后,2016年7月12日正式入列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7号此次测控的“天舟一号”,是我国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主要用以对中国空间站进行补给所用。目前,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正在进行多次的交会对接,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了自动交会对接,并且首次进行了太空补给活动。通过这次交会对接,中国掌握了太空补给的多项内容。在经过对上一次天舟一号对接成功的经验分析基础上,此次组织的新一次天舟一号发射将再次验证太空补给的关键技术,为将来真正的实现空间站补给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国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设计先进,货运飞船船长约9米,最大直径约3.35米,发射质量低于13吨。其运力超过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研制的进步号M型货运飞船,低地轨道行运载能力超过了6.5吨。在运送完补给货物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成为空间站的“垃圾站”,其可以帮助空间站转移6吨左右的垃圾,该垃圾随着货运飞船返回地球时在大气层中烧毁。

  可以说,远望7号、远望6号、远望3号的倾巢出海反映了我国空间站建设进入新一波高超,如此密集的发射任务,就是在为2020年左右建成中国在轨空间站进行提速。(作者署名:利刃Z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