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最牛军演曾预测偷袭珍珠港 中国海军也开始效仿

全球最牛军演曾预测偷袭珍珠港 中国海军也开始效仿
2018年04月08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2018年3月22日发表文章,披露了美国海军“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进行新一次演习的情况,值得引人注意的是新闻中提到了“罗斯福”号于2017年10月参加“舰队问题”演习的经历,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公开承认其重启“舰队问题”系列演习。

  “舰队问题”演习(以下简称“舰问”)是美国海军在1923-1941年期间组织的系列海军大演习。它们对于美国海军的意义极为重要:这一系列演习,验证了大量关于海军舰队作战的想法,不仅指导了美国海军舰艇的战术与发展方向,其对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发展与使用方法的影响尤为重要。该系列演习曾被誉为“美国海军的战术教研室”。其中最引人津津乐道的是1940年的“舰问”21演习在一年前成功预演了在一年后真实发生的“珍珠港事件”。

  “舰问”2,3,4号演习示意图

  然而也正是因为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这个系列的演习被迫中断,其后又因为冷战的原因一直没有举办。直到74年后的2015年,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斯科特·斯威夫特的倡议下,美国海军才悄悄恢复了“舰队问题”演习。而据资料推断,在2015年到2018年这3年间,美国海军已经举行了5届“舰问演习”。

  参加1929年“舰问”9演习的“列克星敦”,“萨拉托加”与“兰利”号航母(自上而下)

  多年来,因为美国航母每次部署之后有着从三个月到三四年不等的修整期,相关技能的生疏是肯定的。因此美国海军航母编队进行的主要演习是部署前恢复性演习,代号OFRP,这个演习其实是个万金油式的演习,会设计一系列情境,让每个岗位的人员都参与,并演练他们的技能。但是也正是因为OFRP的定位,美军无法在这些演习期间进行更深入和高难度的科目,也无法模拟“高危胁环境”。而以“罗斯福”号为旗舰的美海军第9打击大队指挥官斯蒂夫·科勒中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则表示:在‘舰问’演习中,他们的对手是真实的,整个太平洋舰队是他们的对手,这项演习不仅动用了所有海军单位,而且其他力量也是其潜在对手。”可以说,“舰问”演习就相当于美军的“海上朱日和”。

  参加演习的“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CVN-71)

  根据海军新闻网给出的有限信息不难看出,美军新世纪的“舰队问题”演习主要针对如何突破“区域拒止/反介入”(A2/AD)作战而来的,其用意不言而喻。

  实际上,中国海军也在近年来也连续组织了多次“机动”系列演习,演习的主要内容也是舰队自主对抗,实际上这和美军的“舰问”演习性质是很相似的。然而,我军的演习规模尚不能与美军相比,也缺少与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的协作,而且这些演习都没有舰载航空兵和航母的加入。而航母和舰载机何时加入,海军能从中获得哪些新的经验就成为了我们所期待的。我们衷心地希望“机动”能真的成为中国的“舰问”,能真正的为我国海军真正走出远洋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