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舰艇曾是深蓝色 为何要改成现在的灰白色调

中国海军舰艇曾是深蓝色 为何要改成现在的灰白色调
2018年04月08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作战舰艇的颜色主要是灰白色,一方面是因为人民海军是文明之师,正义之师,不图霸权,浅色象征和平;另一方面这种涂装由远处看或在背光的环境下看接近成灰色,伪装效果更好。

  但你知道吗?我们过去的舰艇其实采用的是类似于蓝黑墨水一般的颜色!那么为什么要改为白色呢?

  这种深蓝涂装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都是我海军舰艇的主色调。到了上世纪80年代,人们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整个社会开始快速变化,而最为明显的是对美的追求!

  那时候人们的衣着打扮与过去出现了很大的不同,一个特点就是对色彩的追求!各种各样色调的衣物使整个社会呈现出花枝招展、蓬勃生机!

  人民海军的舰艇颜色一般都采用浅灰色涂装,在阳光照耀下几乎是白色,远远看上去非常醒目。而美国海军等很多国家的海军都采用深色系涂装,在海上辨识度并不高,也具有较好的光学隐身性。

  那么为什么中国海军会采用这种非常醒目的白色呢?其实这源于一次对外出访。

  众所周知,在人民海军成立后很长时间里,海军舰艇的涂装一律是深灰色,在阳光下还带有一点海蓝色的韵味,便于在海上伪装。

  但是在经过特殊历史时期后,人们急切地希望在各个方面都有所变革,颜色更成为了改革开放后人们追究的一个重要环节,这种当时花枝招展的衣服色调就可以感受得到那个时代的脉搏。

  在这个大背景下,海军舰艇的颜色随着一次出访而改变了!

  1985年底,中国人民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南亚三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为了展示中国海军良好风貌和现代化建设成果,海军决定将出访的132号导弹驱逐舰、X615号综合补给舰(当年还没有舰名)涂成新的灰白涂装,以显示出现代化的感觉。

  这说明海军当年也知道“涂装就是战斗力”的道理!

  果然,灰白色涂装的海军舰艇一出现在公海就受到了各国海军的关注!

  美国海军当时遇到了中国的这支出访编队,在例行寒暄后,专门发电报过来赞扬了中国海军的涂装。确实,灰白涂装的军舰给人以更加明媚和开放的态度,从此次访问回来后,海军的所有战舰都开始了更换涂装!

  从此海军也开始进入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正是人靠衣装马靠鞍啊!海军舰艇也要有洋气大方的漂亮涂装!(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