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或装备弹道导弹 射程1千公里速度超6马赫

中国055大驱或装备弹道导弹 射程1千公里速度超6马赫
2018年04月08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席亚洲大佬分析高超音速武器武器那么带劲,施佬只能是自愧不如,但是一句话不说也不好,于是把一年多前在《惯性世界》上写过的旧闻截取片段,给大家看一看当年在这一个系列的高超音速武器中,中国海军未来可以拿到什么样的装备。

  对于反舰导弹而言,自从二战后期诞生以来,拓展导弹射程、提升导弹突防能力同时保障导弹的威力和导弹精度一直是不变的目标。这其中,射程的拓展和突防能力的提升除了依靠更合理科学的路径规划外,主要依靠的是更先进的推进技术和导弹燃料水平的不断提高。

  ▲ 从低速到高速,从近程到远程,从不隐身到隐身,规律都是一样的

  目前而言,大部分超音速反舰导弹都使用冲压发动机以维持其超音速飞行,具体设计则可分划分为整合水平较高的固体火箭冲压一体式发动机和较低的固体助推器和冲压发动机分体结构,另外一些导弹则使用了涡喷发动机加固体火箭加速的方式,实现导弹在飞行末端突防过程中的加速。

  ▲ “鹰击-12”就是一种典型的冲压发动机超音速反舰导弹

  归根到底,这些使用空气作为氧化剂的飞航导弹如果要继续增加速度,都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进气道内空气速度控制问题,二是传统飞航导弹构型进一步加速带来的制导和控制问题。

  ▲ 这么多超音速反舰导弹长期都在3马赫上下的最大速度,不是没有理由的

  冲压发动机作为超音速导弹的主要动力,但其和一般喷气式发动机一样,都需要将高速的空气气流减速到音速以下才能正常燃烧,因此当导弹速度显著提升后,如何将进气道内的空气减速以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行就成了关键问题,但当导弹速度提升到3.5马赫甚至4马赫以上时,进气道内的空气速度已经很难再降到音速以下,这也就是传统冲压发动机的速度上限。

  ▲ 印度这个“布拉莫斯”作为一种传统的冲压发动机反舰导弹,技术上已经很难进一步突破

  尽管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以在进气道空气流速超音速的情况下继续工作,从而使导弹的飞行速度提升到5马赫甚至更高,但这种新技术目前仍在中美等大国的研究中进行探索,远没有成熟到实际应用状态。相比之下,固体火箭发动机因为不需要外界空气做氧化剂,避免了这一难题,加之技术成熟,反而成为各种高超音速导弹的较好选择。但火箭发动机燃烧时间短,传统反舰飞航导弹飞行高度低,使其有效射程很难继续延长。

  ▲ 连(和毛子合作的)三哥都知道高超音速的冲压整个构型都是要变的

  除了原理上的限制,导弹尺寸也是一个重要的限制因素。从052D型导弹驱逐舰开始,中国海军已经在全新建造的新型大中型水面舰艇上全面应用新一代的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即将竣工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也将使用这型垂直发射装置。

  ▲ 要反舰导弹都和“海鹰3”一样体型庞大,那水面舰艇也得跟战列舰似的~~

  该型垂直发射装置可容纳武器的最大长度为9米,最大弹径为850毫米,从武器通用化的角度看,这种大尺寸垂直发射装置计划要兼容包括防空导弹、反导导弹、反潜导弹、反舰导弹等绝大多数舰载导弹武器,自然新一代反舰导弹的外形尺寸和发射形式也都要限制在这一尺度内,如果考虑到现有的鹰击-18已经在尺寸上基本达到了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尺寸的上限,中国新一代反舰导弹要实现上千公里的射程,同时还要保证较高的飞行和突防速度,就必然要采用与现有导弹截然不同的结构。

  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采用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技术路线来实现新一代远程反舰导弹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即将反舰弹道导弹技术和时下时髦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结合起来。导弹使用类似钱学森弹道的整体飞行轨迹,垂直发射后,先以传统的弹道导弹方式和轨迹,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动下快速爬升,进入大气层外,并在再入稠密大气层后,依靠导弹的升力体状态在大气层边缘进行类似“打水漂”的6-8倍音速跳跃高速滑翔,并依靠激光惯导进行中段控制,并在滑翔末端使用主动相参雷达导引头发现、识别、锁定类似航母的大型水面舰艇目标,并以7马赫左右的速度发起高超音速俯冲攻击。导弹在升空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保持超音速飞行状态,并且在滑翔段至命中的阶段保持6马赫甚至更高的高超音速,从而大幅度缩短导弹飞行时间,并增大敌方拦截的难度。

  ▲ 官方画师……就是这个效果

  这样的导弹性能,加上其研制初始要求的能够使用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进行发射的要求,使得该型导弹的尺寸被限制在9米长、850毫米弹径,因此导弹必须采取一系列技术以满足要求。这其中包括高超音速导弹所需的轻质化长时间大面积防热材料、全程机动飞行控制系统等,并使用无尾罩冷发射方式。这一系列技术都给导弹的研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 烫这个事情…………不是搞不了,是搞好的成本太高

  尽管如此,全新的导弹结构和攻击模式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借助弹道导弹式的爬升和高抛弹道,即使使用燃烧时间较短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也能通过高抛弹道获得巨大的势能;超出大气层的弹道高度,使得传统的防空导弹几乎无法对其实施有效拦截,只有专门用于反导优化的反导拦截弹才有一定成功率;滑翔段的钱学森弹道则能够让导弹比普通的弹道导弹额外多出30%的有效射程,按照其尺寸计算,该弹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甚至更远;由于这一弹道比普通弹道导弹的弹道变化更多,因此在雷达跟踪和计算上的难度也比传统反导作战更大;除此之外,由于该型反舰导弹从设计初始就要求能够装备在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内,因此其装舰范围不像冷战时期苏联的重型反舰导弹那样对载舰平台的尺寸有严格的要求。

  ▲ 只有冷战才能容忍这种“全舰伺候几发弹”的情况

  055型导弹驱逐舰和已经批量装备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理论上都可以发射该型导弹,这也使得该型导弹可以在未来中国海军大多数驱逐舰上装备,从而较为容易地实现大载弹量的饱和攻击。

  ▲ 饱和攻击是所有武器战法的基本要求

  至于这么远射程导弹的制导问题,这种1000公里射程的反舰导弹已经完全不可能仅仅依靠本舰雷达提供全程引导,更多地需要包括预警机、侦察机、侦察卫星、海洋卫星等多种侦查手段综合探测和锁定目标位置,并实施共同引导。本质上说,这一整套系统与中国火箭军部队用于反航母作战的DF-21D型反航母弹道导弹所构建的目标搜索和跟踪系统高度相似甚至重合,也正因此,这种新型反舰导弹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系统,并能够与包括火箭军反航母弹道导弹在内的作战系统联合作战,实现打击效果的最大化。

  ▲ DF-21D对于中国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一整套大范围航母检测系统的建立

  作为目前中国海军的重点工程,这种远程高超音速正处于研制和攻关的关键阶段。按照目前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进度和数量,第一批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在竣工服役之初可能不会直接配备该型导弹(此时该型反舰导弹应该处于各类定型试验的后期阶段),但从后续建造的第二批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开始,这型导弹将随这些舰只开始服役,使055在航母编队中的价值从“大号提康德罗加”晋身为“提康德罗加+光荣级”,并可能凭借其适装性在所有的055型和052D型舰上推广装备。

  ▲ 虽然大家都以为055是“提康德罗加”的中国版,但很可能他身上也蕴藏了“基洛夫”的能量

  由于这一时期无论是辽宁舰还是首艘国产航空母舰都是滑跃起飞模式的航母,在舰载机出动效率上与弹射器航母还有不小的差距,舰载机联队的航空反舰能力也相对一般,主要执行的仍然是舰队防空任务,新一代远程反舰导弹则会成为中国海军在2025年前后最为重要的远程重型反舰武器,成为中国航母编队反舰作战的核心力量。

  当年这段文字还没人相信,不过到今天,大家可能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意外了。所谓的技术发展和人类对新概念武器的认知进步,也就是这样的过程。(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