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00美军对射一整夜天亮才发现是自己人 30人被撂倒

600美军对射一整夜天亮才发现是自己人 30人被撂倒
2018年04月08日 08: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地面战中,美军曾饱受“友好火力”之苦——也就是误伤。那种打了一个晚上才发现原来打的是自己人的尴尬看来并不是三流军队的表现,美国陆军也搞出过不少。法国《历史》杂志在一篇回顾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文章就提到了一个事件。

美军美军

  2003年4月在伊拉克战场上,美陆军第2装甲师的一个装备装甲车的战斗群作为先头部队抵达幼发拉底河地区。然而巧合的是,友邻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战斗群也冲到了同样的地点。不过因为是夜间,再加上不同军种(陆战队在美军中属于军种)的协同问题,双方都不清楚友军的存在,还以为自己已经冲得够远深入敌后了。毫无疑问的,但视野中出现一支不明队伍之时,所有人都认为肯定是遭遇敌军了,随后开始激烈对射。

美军美军

  猛烈的交火持续了6个小时,天亮后双方似乎才发现问题所在,停火后一看,这原来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打了一个晚上。30余士兵伤亡——如此的伤亡数量已经超过了那次战争中与敌军战斗的大部分单次伤亡,十分具有“黑色幽默”的意味。

战斗中的美国兵战斗中的美国兵

  两支部队一共有600余人,对于美军而言,这幸亏是先头部队,没有什么重炮,而且美军在夜间也缺乏进攻主动性,更多只是在远距离对射,才没有造成进一步伤亡。还有一个运气是,当夜因为天气问题,空中支援未能出动,地面大部队被先头部队甩开了无法即使跟进支援,不然这战斗规模恐怕是要更大、结果要更惨了。

  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互相指责对方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不过在后续调查中,陆军最终承担主责:担任战斗群指挥官任务的陆军营长首先下达了开火命令。其实这个命令倒可以理解:深入敌后的先头战斗群看见不明身份的部队,当然是先动手了——那不是敌人还能是什么?谁知道打的是友军先头部队。事情的结局是陆军“向海军陆战队道歉”,责任人撤职。

美军士兵美军士兵

  作战协同的确在实战中容易出问题,不同部队之间、不同的军兵种之间都是如此。美军不是没有敌我识别机制和设备,而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各有各的,之前的作战计划又没有详细规划协调,开打以后的狂飙突进又超出了计划、大家干脆各打各的,这种“乱仗”是很容易出现误伤的,而现代兵器强大的火力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实际上,联军战机把友军当伊军炸了,在战争中也出现过多次。(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战斗伊拉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