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大船厂加紧打造双航母编队 17艘军舰同时开工

中国两大船厂加紧打造双航母编队 17艘军舰同时开工
2018年04月07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清明假期期间,我国船舶军工并没有丝毫松懈。来自国内媒体和军事论坛的最新消息显示,一北一东两大主力军工船厂仍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两船厂已亮相的军用舰艇不但数量比较可观,型号搭配更是明显呈现出体系化格局。简单来说,就是北、东两大船厂目前公开建造的战舰,各自正好组成一支完整的航母水面舰艇编队!而且,在建的两支航母编队无论战舰排水量,还是合计数量,都明显超过中国海军第一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非常感谢发布者。

  先看北方船厂。上图应该来自国际商业卫星成像公司,图片性质为公开商用、较低分辨率级别。这个船厂目前下水了3艘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驱逐舰;正在船坞中建造2艘国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传为055型);在2艘055型的同一船坞内和旁边船台,还有3艘052D型驱逐舰正在拼接大型分段,而且大致轮廓已经非常明显。合计来看,北方船厂正在同时建造2艘万吨级驱逐舰、6艘6000吨级驱逐舰。另外别忘了,公开报道显示,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也在该船厂建造,而且目前已处于即将开始试航的建造尾声。

  北方船厂已公开的这些在建战舰,基本就是海军未来一支航母作战编队的全部水面力量了。其中,一艘5万吨级滑跃式航母为编队的大脑和铁拳,预计会搭载约40艘不同型号的舰载机,包括歼-15B战机(可能换装相控阵机载雷达)、歼-15D专用电子攻击机、直-18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直-9(未来甚至可能是直-20)通勤直升机等。2艘055型万吨驱逐舰是航母编队真正的首席防空、反潜、反舰水面突击力量。可以说,只有在055型驱逐舰加入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才拥有了完整的编队协同作战能力。6艘052D型驱逐舰则成为航母编队通用型驱逐舰,其均衡的对空对海对潜作战能力,以及相对适中的排水量,比较适合在编队中较大量配置。

  辽宁舰迄今展示的最完整航母编队。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迄今展示的最完整状态,就如上图显示的那样,为一艘5万吨级航母、3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水下核潜艇暂时不计算在内)。可以看出,相比北方船厂正在建造的整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在航母上处于同一水平,但在编队内属舰方面差距明显。052D型驱逐舰在辽宁舰编队中担当的是编队防空舰角色。显然,052D型舰6000吨级的排水量,单舰48-56枚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的载弹量,尤其在航母编队的作战运用中,显得比较单薄。

  更不用说,辽宁舰编队反潜重任,目前是由3000吨级的054A型护卫舰承担。054A型舰最大排水量为3900余吨,设计最大航速27节。从单舰或者中小型舰艇编队作战需要来看,054A型护卫舰的排水量、航速、舰载武器等完全能够胜任,但对于编队控制范围可能为半径四五百公里的海域,054A型护卫舰的多项主战指标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横向比较来看,054A型护卫舰(前)在辽宁舰航母编队中算是最薄弱环节。

  所以说,北方船厂军工人员在清明期间加紧建造的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2艘055型、6艘052D型),很可能是中国海军未来航母作战型编队(打击群)的标准配置。

  再来看另一大船厂——我国东部某船厂(本文暂称“东方船厂”)。来自该船厂微信公号、官方媒体的消息显示,清明假期期间,有2-3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至少5艘052D型驱逐舰正在同时赶工。此外,去年以来该厂发布的招标公告,以及我国航母综合实验平台的新动向显示,我国首艘弹射式常规动力航母项目,很可能已被该厂中标。最新消息显示,该厂用于弹射式航母建造的大型船坞已基本扩建完毕,专用1600吨级龙门吊也已收到。

  因此,东方船厂可以说也在同时建造一整支航母编队,而且还是比北方船厂航母编队综合战斗力更胜一筹的,弹射式航母编队。

  约2个月前,东方船厂将交付海军的1艘052D型驱逐舰,舷号155。感谢发布者@浩汉红鲨。

  北、东两大船厂的上述军舰在建数量,只是已经公开报道,或是公开亮相了的数量。来自国内军事论坛的最新消息称,除了本文提及的舰艇数量,东方船厂已经开始同时在厂房内建造4艘052D型驱逐舰。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我国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驱逐舰的全部数量(已服役的和在建的),很可能达到了惊人的19艘,即将突破20艘!

  可以说,在清明假期之际,在很多人在以多种形式缅怀和纪念先烈的时候,我国军工的告慰纪念方式,就是为建设一支更强大的现代化军队,为解放军迈向世界一流强军,毫不松懈地进行各种新型武器装备的生产、建造和研发。他们,为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安宁,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