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上狼群战术名噪一时:中国海军曾依靠它们伏击航母

海上狼群战术名噪一时:中国海军曾依靠它们伏击航母
2018年04月07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受制于国家整体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的局限,中国海军的发展重心一直放在立足于近海近岸区域性防御的“飞、潜、快”领域(岸基飞机+潜艇+小型快速军舰),这个情况从1949年中国海军建军伊始持续到了2000年左右,整整跨越了半个世纪的漫长时光。随着022型导弹艇的出现,不仅标志着中国海军的“飞、潜、快”战术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巅峰,同时也是告别过去的最后辉煌。

高速穿浪双体艇型的022型导弹艇是中国海军“飞、潜、快”战术的最后辉煌高速穿浪双体艇型的022型导弹艇是中国海军“飞、潜、快”战术的最后辉煌

  022型导弹艇是全世界第一款投入现役的高速穿浪双体艇型作战舰艇,并且采用了大幅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隐身外形设计。该型舰艇的首艇最早亮相的时间是在2004年,当时曾被外界一度认为只是用于技术验证的试验品,不过越来越多的后继艇很快就像下饺子一样从造船厂冒了出来,短短数年之内竟然建造了大约80艘,成为在中国海军作战序列中大量服役的一款主力装备。

022型导弹艇的建造数量达到了80余艘022型导弹艇的建造数量达到了80余艘

  对于022型导弹艇的实用价值,媒体军迷都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有的人认为022型导弹艇是威力强大的海上杀手,采用狼群战术围攻敌方的大型军舰,具有以小博大的高性价比。也有的人认为022型导弹艇是刚服役就过时的落伍产物,中国海军应该集中力量发展航母、核潜艇以及大中型驱逐舰,生产如此之多的小型快艇无疑是浪费资源开历史倒车。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是以偏概全、有失偏颇的。

凭借较好的隐身能力022型导弹艇采用海上狼群战术进行伏击作战凭借较好的隐身能力022型导弹艇采用海上狼群战术进行伏击作战

  当时之所以大量采购装备022型导弹艇,是有其特殊历史背景的。21世纪初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海军面临着从近海走向远洋的转型前景,以及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求,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状态。一方面航母、核潜艇、驱逐舰的相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攻关,在短期内无法大干快上,另一方面又迫切需要形成反介入作战能力,尤其是有效威慑进入岛链的假想敌航母战斗群。

022型导弹艇尾部的发射箱可以装载8枚鹰击83反舰导弹022型导弹艇尾部的发射箱可以装载8枚鹰击83反舰导弹

  大型军舰暂时指望不上,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先进作战飞机数量有限,火箭军的反舰弹道导弹也没有鼓捣出来,022型导弹艇就成为责无旁贷的救火队员。022型导弹艇满载排水量200多吨,最大航速50节,可以在距离海岸线500公里的范围内活动,装备了8枚鹰击83反舰导弹、一门30毫米自动速射舰炮,配备了搜索雷达和光电跟踪系统以及战术数据链系统,具备较强的独立或者协同作战能力。战时利用隐身能力较好的优势,采取静默待机的方式分散部署在岛链内的各处重要海域,以守株待兔的战术设伏。

在特殊时期和特殊作战区域,022型导弹艇的饱和攻击战术具有强大的威慑效果在特殊时期和特殊作战区域,022型导弹艇的饱和攻击战术具有强大的威慑效果

  一旦我方的侦察系统发现了对方航母战斗群等大型水面舰只,就通过战术数据链将目标信息发送给022型导弹艇,数量众多的022型导弹艇在岸基航空兵的配合下实施协调一致的饱和攻击,其打击威力还是不可小觑的。500公里的活动距离+250公里的导弹射程,可以形成足够的反介入威慑范围,即便是航母战斗群也不敢轻易靠近。022型导弹艇在特殊时期发挥了特殊作用,在我军海空火诸军种远程综合打击能力突飞猛进的今天,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光荣退居二线。(作者署名: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