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神盾舰纷纷出航 中国战舰为何开往这三大海域

辽宁舰神盾舰纷纷出航 中国战舰为何开往这三大海域
2018年04月07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4日,中国海军官方媒体连续发布消息:当日,由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515滨州舰、530徐州舰,1艘903型综合补给舰886千岛湖舰组成的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起航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近日,两艘现代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138泰州舰、139宁波舰与数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一道,在东海某海域进行实战化训练(下图)。同时,包括辽宁舰航空母舰、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型驱逐舰、051C型区域防空驱逐舰在内,超过40艘舰艇参加的南海实战化演练,最快4月5日就会拉开大幕。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英文网

  对这些公开消息进行大致梳理,会发现从3月中下旬到现在,中国海军已有约50艘战舰先后离开母港,分别前往东海、南海、亚丁湾等三大海域执行不同任务。这还不算海军并未公开的、正在近海或远洋执行任务的军舰和潜艇。可以说,目前海军大约1/3以上的战舰潜艇已出动,从我国东南沿海到万里之外的印度洋,不时就有中国战舰的身影显现。

  从任务类型来看,南海实战化演练因为尚未开始,暂时还无法判断。现代级驱逐舰领衔的驱护舰编队在东海的训练,则看点不少。首先,作为中国海军现役威力最大的舰炮之一,现代级驱逐舰AK-130型双管舰炮进行了对空实弹射击。这款俄式舰炮无论性能、射程还是毁伤能力,均仅次于海军刚开始试验的电磁炮,与052D型神盾舰单管130舰炮不相上下。

  AK-130型舰炮初速850米/秒,射速10发-40发/分钟,最大射程29.5公里,最大射高2万米,全重94000公斤,堪称当今世界舰炮中的豪杰。对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来说,从2000年引进AK-130型舰炮,到2014年装备国产单管130毫米舰炮的052D型驱逐舰服役前,10多年间对陆对岸打击火力最猛、威力最大的就是这款AK-130舰炮了。如果当时需要执行对跨海登陆行动的舰对岸火力支援,4艘现代级驱逐舰可能会成为主力“选手”。

  其次,现代级改进型驱逐舰装备的“卡什坦”弹炮合一近程防空武器系统开火画面也少见地被公布。“卡什坦”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将大威力火炮、多用途导弹和一体式雷达/光电火控系统集成在一个炮塔上的防空系统。系统配备的导弹是SA-N-11防空导弹,射程为1.5公里-10公里。机关炮为AO-18K式,射速高达1万发/分钟,有效射程为0.5公里-1.5公里,最大射程可达4公里。

  “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开火。

  在中国海军730速射近防炮服役前,“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是最可靠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性能远超当时的国产双管37毫米自动舰炮、俄式AK-630速射炮。我国军工曾一度准备对“卡什坦”进行国产化,其后在730近防炮定型前后才作罢。

  相对于现代级驱逐舰舰艇编队,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也不乏亮点。编队指挥舰应该是滨州舰,其正式服役才1年零4个月,却早已形成全面战斗力。公开报道显示,中国海军在接装054A型导弹护卫舰之后,已能做到1个多月就出海进行舰载武器实射训练,1年内就能全面形成战斗力。这样的新型战舰形成战斗力速度,对中国海军来说尤为重要。

  自我国舰艇建造开启“下饺子”模式以来,中国海军曾一度出现“有舰无人”的情况。在经过数年摸索之后,新型战舰舰员培训终于形成快速有效的方法。

  054A型护卫舰滨州舰首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最后看看南海海域。此前报道显示,052C/D型、052B型、051B型、051C型等5种型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056型等数种型号导弹护卫舰,039系列常规潜艇、093型核潜艇,以及辽宁舰航空母舰编队,均已大致完成演习前准备,预计很快会向划定的海域进发。在中国海军战舰近期开赴的三大海域中,南海演习的规模显然最大,看点也会是最多的。接下来我们也会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辽宁舰本月停泊于海南岛外海某海域。感谢照片作者。

  总体来看,中国海军能在如此密集的时间里,先后出动约1/3的舰艇前往多个海域执行多样化任务,既展现了新型舰艇“下饺子”多年的装备建设成果,也体现了海军部队的优良作风和专业素养。可以说,中国海军的大国海军风范正在全面显现。(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