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伟牺牲后81192机曾多次公开出镜 究竟哪架歼8坠机

王伟牺牲后81192机曾多次公开出镜 究竟哪架歼8坠机
2018年04月04日 15: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时至今日,南海撞机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七年。但迄今为止,围绕着当事双方的电子侦察机和战斗机,还有诸多谜团未能弄清。

  而在这些谜团中,则以“81192”这个编号的真伪问题最为重要,也最为扑朔迷离——从现在来看,军迷们每年牢牢铭记住的王伟烈士,在当天驾驶升空的很可能不是81192号战机。

图为某杂志的简短新闻截图。右图的81194编号清晰可见。图为某杂志的简短新闻截图。右图的81194编号清晰可见。

  多年以来,撞机事件中的王伟烈士座机一直以“81192”的面目示人。

  一般来说,外军的飞行员会将姓名标定于战机座舱内,形成了“一人对应一机”的老传统。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处于人机流动性大,不对应的状态,这也就导致王伟在当天飞行的不一定是81192号机。

  而围绕着王伟烈士当天驾驶升空并最终坠海的歼-8II型机,则有“81192”、“81194”和“81097”三种不同的说法。

  其中,“81194”论以著名航空模型大师陈应明老先生的作品为直接根据,而“81192”论以美国海军在参议院上公布的录像截图为依据,“81097”则来自某幅纪念该事件的油画。而据相关公开资料考证,三个编号都属于中国海军航空兵第九师二十七团(8XX9X),算是不偏离事实的猜测。

图为81192(老涂装)清晰大图。该图可能摄于2001年初。图为81192(老涂装)清晰大图。该图可能摄于2001年初。

  上图是各媒体报道“撞机事件”时最喜欢用的高质量图片。但事实上,该图并非拍摄于撞机当日。因为在撞机事故发生,EP-3E“白羊座”不得不前往海南陵水机场之后,“白羊座”上的机组人员就从机体右侧的窗口丢掉了所有能脱离机身的机密设备,并用机载的斧头销毁了其它固定的机密设备,着陆前还撕毁了所有的机密文件。

  而拍摄照片的相机、录影机及其胶卷,自然也在销毁的范围之内——美国人显然不会乐见于把撞机的记录交给中方,把责任往自己头上揽。

图为机库内的81192号歼-8II型战机。黑色雷达罩代表换装了1492型雷达。图为机库内的81192号歼-8II型战机。黑色雷达罩代表换装了1492型雷达。

  而在南海大开发的初期,也就是数年之前,海军航空兵第九师的演练照片和报导都开始增多。但就是在这些报道当中,军迷们再度多次看到了81192这个熟悉的机号。

  而通常情况下,坠毁战机、沉没舰船的机号和船号将留空不再使用,专用做纪念此类事件,而这也算是各国各军种之间的常识。所以,81192号歼-8II的再次出现,很大程度上给认为王伟座机是81192号机的军迷泼了一盆冷水。

图为某电视剧截图。考虑到电视剧剧组有修改机号的前科,本图的真实性存疑。图为某电视剧截图。考虑到电视剧剧组有修改机号的前科,本图的真实性存疑。

  但尴尬的是,无论是81097还是81192,亦或是81194,这三架飞机迄今都仍能在2001年后的电视节目报导、公开纸媒报导以及电视剧中寻得——身为中国第一批具备受油能力的国产战斗机,歼-8II(b)型的出场率自然不会很低。

图为公开电视节目中的81194号机,拍摄时间不明。图为公开电视节目中的81194号机,拍摄时间不明。

  将搜索范围放宽一些的话,海军航空兵第九师二十七团共有24架战机,而其中从未在电视节目乃至网络图片中露面的则是81099号(09机)、和81197号(17机),当然,不能排除海军航空兵新调一架歼-8B填补上原有的机号继续使用。而这些繁杂的干扰因素,也就导致烈士王伟的当日座机最终成谜。至于王伟烈士在当日究竟是驾驶哪架飞机升空拦截?或许我们还要再纪念几年81192,才能最终见分晓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