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21D导弹能否上055大驱 其实空射版效果更好

中国东风21D导弹能否上055大驱 其实空射版效果更好
2018年04月03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舰弹道导弹因为射程远、速度快和威力大,而被视为一种杀手锏级别的武器。我国目前装备的两种反舰弹道导弹,即东风-21D和东风-26,均采地面车辆移动发射的方式。由于战舰是海上移动的目标,因此反舰弹道导弹受到陆地范围的很大限制。那么发展海基版的反舰弹道导弹是否可行呢?这种形式的部署方式将面临哪些问题?

东风-21D导弹速度快、威力大、射程远,被视为一种杀手锏级别的反航母武器。东风-21D导弹速度快、威力大、射程远,被视为一种杀手锏级别的反航母武器。

  虽然全球目前仍然没有现役的海基反舰弹道导弹,但弹道导弹上船上艇的例子却比比皆是。弹道导弹核潜艇被视为三位一体核力量之中最可靠、最隐秘的分支,美国曾经用“中途岛”号航母来做V-2火箭的试验,意大利“加里波第”号巡洋舰曾经安装过“北极星”导弹的发射井,印度海军在排水量不到2000吨的“苏坎亚”级巡逻舰上安装了“丹努什”弹道导弹及其发射系统。从技术领域来看,将反舰弹道导弹搬到海上是没有问题的。

  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采用水面舰艇还是潜艇作为平台。将水面作战舰艇作为发射平台,就需要考虑到平台的承载能力。印度“丹努什”导弹的重量为4.5吨,全长8.53米,直径为0.9米,其平台是接近2000吨的近海巡逻舰。而相比之下,东风-21D导弹的重量为14.7吨,全长10.7米,直径为1.4米,使用这种吨位的舰艇肯定不行。“北极星”弹道导弹的重量为16.2吨,全长9.86米,直径1.3米,同东风-21D导弹的尺寸大致相当。

反舰弹道导弹是A2/AD作战的重要环节反舰弹道导弹是A2/AD作战的重要环节
如果要用水面舰艇搭载东风-21D,需要055级的万吨战舰。如果要用水面舰艇搭载东风-21D,需要055级的万吨战舰。
印度用巡逻舰装丹努什导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弹道导弹核潜艇。印度用巡逻舰装丹努什导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弹道导弹核潜艇。

  “加里波第”号巡洋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17万吨,而且可以搭载4枚“北极星”导弹。我们可以粗略地将东风-21D搭载平台所需要的舰艇确定为与意大利“加里波第”号巡洋舰大致为同一个级别的水平,也是能搭载4枚弹。而在我国海军之中,吨位与之大致相仿的得是055级别这样的驱逐舰。如果不考虑搭载多枚弹,也可使用五六千吨的驱逐舰。

  此外为了确保东风-21D导弹发射平台的安全性,需要为它配备区域防空导弹和末端防御系统,而许多驱逐舰能干的事情它都得放弃。这种舰艇出海也不可能单枪匹马,得由多种海空平台提供护航,情报支援飞机一种也不能少。显然,此类思路同苏联“基洛夫”级巡洋舰有很大类似之处,只不过它配备的是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而非反舰弹道导弹。

意大利加里波第号巡洋舰,能清楚地看到其舰尾的北极星导弹发射井。意大利加里波第号巡洋舰,能清楚地看到其舰尾的北极星导弹发射井。

  如果不考虑成本,发射东风-21D导弹的水面作战舰艇可以获得铁桶一般的护航兵力,但这样做也无法百分之百地确保安全,因为再严密的防御也会被对方的舰载机部队找到漏洞。再则,水面舰艇发射反舰弹道导弹,需要获得充分的海战场数据来提供支持,洋流诱使舰体颠簸都有可能造成导弹打不准。因此,这种平台实际上不是很理想。而像印度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在水面舰艇上装弹道导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它们当时没有弹道导弹核潜艇。

  弹道导弹核潜艇既然可以用来发射洲际导弹,那么用来装东风-21D这样的反舰弹道导弹自然也毫无问题。而且东风-21D弹道导弹的母型,就是“上岸的巨浪”,因此由092型或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来搭载问题也应该不大,只不过要涉及到巨大的重新设计和改进工作,这是一个“东风下海”的过程,但此“下海”和东风-31的下海不一样。

印度试射丹努什弹道导弹印度试射丹努什弹道导弹
如果要用弹道导弹核潜艇来搭载东风-21D,需要非常谨慎地考虑机会成本问题。如果要用弹道导弹核潜艇来搭载东风-21D,需要非常谨慎地考虑机会成本问题。

  那么这里就又来了一个疑问,既然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么宝贵,我们国家也没有几艘,那么为什么不将它用在最有价值的战略核威慑上呢?尽管航母战斗群对于取得制海权很重要,但它的最重要作用仍然是依靠舰载机实施常规打击,与具备灭国之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在战略重要性上完全不对等。其实美国也曾经面临过类似的问题,即要不要深入研制核鱼雷。但根据反复的研究和分析之后,美国的核潜艇最终放弃了这种武器。它的主要依据是,与其将核武器用作战术用途,倒不如将精力集中在提供战略核威慑上。

  所以东风-21D要不要装在核潜艇上的问题,其实同美国对核鱼雷的应用态度类似。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是让它干最重要的本职工作好了,没有必要掺和到反航母上来。再则,将东风-21D搬到海基平台上,不光光要考虑它与艇的适配性,而且由于可打击的距离远了,配套的侦察与情报体系也得跟上来,这是非常非常大的一笔投资。

东风-21D的作用距离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没有必要同海基平台死磕。东风-21D的作用距离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没有必要同海基平台死磕。

  拥有陆基型东风-21D和东风-26这两种反舰弹道导弹之后,其实它们的作战距离已经够用了。如果真的需要扩大作战范围,我们可以像俄罗斯那样研制飞机搭载的“匕首”反舰弹道导弹。综上所述,反舰弹道导弹完全没有同宝贵海基平台死磕的必要。(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