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直20并非简单复制美军黑鹰 性能比直10先进一代

中国直20并非简单复制美军黑鹰 性能比直10先进一代
2018年04月03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年11月,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就要举行了,根据此前航空工业集团对外披露的信息,直-20很有可能参展,让中国航空工业3个“20号机”首度齐聚一堂,关于直-20的讨论其实已经有很多,但可能比较少人注意到,研制它的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工程师曾把它划为四代直升机之列,要比直-10先进一代,这样的高评价又意味着它攻克了哪些关键技术呢?

  图片:《兵工科技》的直-20大图

  去年9月,媒体对直升机所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邓景辉进行了一番采访,有一段关于国产直升机“划代”的说法很值得关注。

  他总结说:“中国直升机已经从一代进展到四代,目前我国的二代直升机已经基本淘汰,例如早期型号的直-8都已逐步退役,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代直升机为主体的现状,例如国产武直-10、直-19、AC-313直升机都是三代机的代表,其典型特点是大量运用复合材料,发动机油耗降低,直升机寿命有较大提升,而四代机的综合性能还将显著提高,复合材料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旋翼等核心部件的寿命也大幅提升,同时新一代涡轴发动机的油耗降低功率提高,真正意义体现全域全时复杂气候的使用能力,具有极强的通用性。”

  与此同时,这篇文章中邓景辉也提到了“新一代重点型号”采用了旋翼防除冰、电传操纵等全新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这也意味着,“新一代重点型号”就是四代直升机,而且并不是研制中的高速新概念直升机,恰恰正是直-20,只是当时直-20还没有直接解密,没法明着说。

  图片:直-20机头装有FLIR和气象雷达,感谢原作者

  所以,直-20在技术状态上有着比直-10“上了一个台阶”的内容。这包括新一代涡轴发动机,也就是传闻已久的涡轴-10,不仅功率可能加大到1600KW,而且油耗要比直-10所用的涡轴-9(近1000KW)显著降低,大大提升了直升机的性能,与此同时直-20还实现了电传操纵,降低了飞行员负担,这也是直-10没有的新技术。

  图片:直-20拥有完善的电子、光电对抗系统

  除此之外,这篇文章中邓景辉反复强调了四代直升机能够“全域全时复杂气候”使用,这在直-20身上也体现得很明显,虽然是通用运输直升机,但是直-20从一开始就在机鼻装有气象雷达,机头下部有前视红外转塔(FLIR),和直-8G一样,尾梁上方有卫通系统,大大提升了在高原、山地飞行时的通讯能力。

  另外,直-20未来将作为中国陆航部队空突旅的核心装备,还有着以往的国产运输直升机罕见的自卫电子战系统。在它的机头两侧和后机身两侧,共有4组雷达告警器(RWR)和不明的告警器探头,很可能是导弹逼近告警器的光学探头,前后机身共有4组红外干扰弹投放器,这样武装到牙齿的雷达、光电对抗措施,不亚于直-10这样的武装直升机。

  图片:直-10是国产三代直升机杰出代表

  当然,鉴于我军长期使用S-70“黑鹰”直升机的经验,直-20在整体构型上也有所优化,包括采用五叶桨,将后起落架后移,整体机身截面更为方正等,这些都是青出于蓝的地方。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直升机黑鹰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