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最精锐潜艇部队将由我国打造 8艘S-20制霸印度洋

巴铁最精锐潜艇部队将由我国打造 8艘S-20制霸印度洋
2018年04月03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华网英文网站3月29日报道称,巴基斯坦于周四成功试射了国产“巴布尔”潜射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为450公里。该导弹从水下发射成功精确命中目标,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据悉,这是巴基斯坦第二次试射潜射版“巴布尔”导弹。

  1947年巴基斯坦成立后,由于国力弱小,总体上奉行防御政策,海军的潜艇部队是巴基斯坦少有的具备战略意义的作战单位。在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的“汉果”号潜艇在印度外海击沉印度“库克里”号护卫舰,并安全返航,首开二战后潜艇击沉水面舰艇的记录。战争结束后,鉴于“汉果”号的突出表现,巴基斯坦潜艇部队得到了巴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印度海军装备航母之后,印度海军具备了从远海对巴基斯坦发动突袭的能力,同时,印度航母的活动远在巴基斯坦陆基航空兵的作战半径之外,具备极强的突袭性,而其舰载机又不需要穿越巴基斯坦,即可空袭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因此,足以切断巴基斯坦通往阿拉伯国家的航线,在战时对巴基斯坦构成致命威胁。

  从二战以来的海战结果显示,潜艇是威力巨大的海军武器,经常在战役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二战中德国海军的“狼群”至今依然声名显赫,当时在大西洋上,对付一名德国潜艇兵,盟军要投入100人的反潜力量;在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总共损失超过1000万吨的商船和货船,其中54%的战绩归属美国潜艇部队,而美国潜艇兵仅占美国海军总兵力的1.6%。潜艇的高效危险,可见一斑。

  同样,巴基斯坦海军以印度海军为主要假想敌,但是印度相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可以说是经济力量强大,国土纵深广阔,人口众多,特别是近海良港众多,以巴基斯坦海军现有的水平完全不具备对印度执行破交战的能力。但是,印度海军的舰队核心是其拥有的2艘航母(一艘现役、一艘在建),1982年马岛海战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巴基斯坦海军击沉或者击伤一艘印度航母,即可迫使印度海军大大收缩防御,为巴基斯坦争取安全的海上交通线。

  根据外媒报道,出售给巴基斯坦的S-20型潜艇装备了AIP系统,同时,装备我国新式的CM-708U型潜射发射装置,可以兼容巴基斯坦的“哈塔夫”巡航导弹。早前有消息称巴基斯坦为其自研的“哈塔夫”巡航导弹装备了小型战术核弹头,由此一来,S-20在巴基斯坦将不仅仅是海上拒止的支柱型武器,也还要承担对印度的战略核打击任务,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巴基斯坦的采购量一下子扩增到8艘。

  由于有AIP系统的保障,巴基斯坦的每艘潜艇在出海执行任务时都有最长22天的时间可以保持水下静默,而携带着哈塔夫巡航导弹的S-20潜艇甚至可以潜入距离印度海岸线不足100千米的地方,一旦得到指令,即可随时对印度的主要城市发动常规/核打击。8艘S-20潜艇,正常情况可以保证随时有2-3艘潜艇出海,必要时也可以保证4艘潜艇在外执勤,而4艘潜艇一次齐射可以发射24枚哈塔夫巡航导弹,如果这24枚导弹都携带5-9万吨战术核弹头的话,对于印度而言,将是不可承受的重大打击。

  8艘S-20的到来,足以让印度感受到严重威胁,而不敢对巴基斯坦轻举妄动。随着中国一路一带的深化,巴基斯坦的战略位置越来越重要。而巴基斯坦的潜艇部队,将始终是克制印度野心的一张王牌。(作者署名:利刃/龙大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