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航母又来南海搅局 驻新加坡在东风21D打击范围内

美军航母又来南海搅局 驻新加坡在东风21D打击范围内
2018年04月03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罗斯福号航母抵达新加坡靠泊休整罗斯福号航母抵达新加坡靠泊休整

  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宣布,“罗斯福”号航母为旗舰的第九航母打击大队目前已经离开新加坡,并于北京时间4月3日进入中国南部海域。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于4月2日(4月2日)抵达新加坡,进行定期的港口访问。它与第17舰载航空兵中队( Carrier Air Wing 17)、CG-47型导弹巡洋舰“邦克山号”(CG-52))和DDG-51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DDG-102)一起抵达。而根据此前的消息,中国海军在南部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有包括“辽宁”舰在内的40多艘舰艇参加。

辽宁舰真该参加中国海军大规模演习辽宁舰真该参加中国海军大规模演习

  在中国南部海域,美国航母是来一波走一波,如今CVN-70“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刚刚于3月底在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伊势”号直升机航母进行大规模反潜防空演习离开后,又一艘CVN-71“西奥多·罗斯福”号又紧接着自印度洋来到了,这显示美国不想在中国南部海域出现航母部署的空白。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宣布,CVN-71这次携载的是第九航母打击大队(CSG-9)已经临时编入第七舰队,接替返回本土的CVN-70“卡尔·文森”号担负值班任务,并将参加一系列与亚太多国海军进行的联合演习,当然主要目的是为一些小弟壮胆。

中国海军演习的海域靠近海南岛中国海军演习的海域靠近海南岛

  本来,美国航母在中国周边徘徊早已为世人所司空见惯,但是这一次似乎有些不一样,因为中国刚刚在3月30日发布了在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临时禁航的通知,警告自4月5日0800时至4月11日2400时,中国海军在19-16.5N/110-38.5E 、19-13.0N/110-53.5、18-55.0N/110-48.5E、19-00.5N/110-31.5E四点依次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据称此次演习规模庞大,不但中国首艘航母16号“辽宁”舰参加,而且还将率领40余艘主战舰艇开展综合性演习,据悉参演舰艇来自海军三大舰队,都是近年来下饺子般造舰速度所制造的先进战舰。

美航母一般都是边演习边航行美航母一般都是边演习边航行

  那么,中美航母这次在中国南部海域接近,到底有无相关性呢?从报道来看,CVN-71“西奥多·罗斯福”号是在结束为期6个月的中东地区部署后,在返回本土休整的过程中,被调来接替CVN-70“卡尔·文森”号担负第七舰队值班航母的临时脚色,而从印度洋匆匆赶赴日本横须贺途中经过新加坡的。而16号“辽宁”舰所参加的这次海军史无前例的综合性演习,是年度计划性演习,除了有最先进的战舰052C/D、054A、093A/B、039A、041外,预计还有歼-11BH、歼轰-7B、苏-30MKK1/2、苏-35、轰-6K、空警-500、空警-2000、运-8Q等参加,当然也少不了火箭军的东风-21D等先进导弹参演。

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或有演练机会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或有演练机会

  分析认为,美国CVN-71“西奥多·罗斯福”号驶经中国南部海域这没什么问题,美国航母前往第五舰队部署都是走这条航线,而且就该航母战斗群的组成来看,一艘航母+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的战斗力并非最佳配置,所以这只是一次路经罢了,也许不值得大惊小怪。但美国航母与中国刚刚开始参加演习的航母巧遇,无论如何都会给一些人造成惊奇,都会把这两件事硬往一起凑。当然,先不说CVN-71“西奥多·罗斯福”号有没有任务去直接挑衅中国航母大演习,即使其有意去近距离接触一下,那么,还需要认真考虑一下能否经受的了中国发动的水下、海上和天空的联合攻击,更何况东风-21D还在虎视眈眈。所以,不要怕,不要大惊小怪,预计美国航母顶多就是在这一海域象征性地徘徊一阵,以显示美军的存在,之后就会继续北上离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