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潜作战大多国家用轻型鱼雷:中俄却偏偏爱上火箭弹

反潜作战大多国家用轻型鱼雷:中俄却偏偏爱上火箭弹
2018年04月03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海战中反潜一直为作战难题之一,除了发现潜艇难外,如何攻击潜艇也是问题,主要是潜艇在水下,海水不仅阻隔了信号的传播,也给反潜武器造成了很大的问题,这让各国喜欢上了反潜鱼雷,但是也有例外,中俄一直没有放弃研发反潜火箭弹为何别人反潜作战都喜欢使用轻型鱼雷,为何仅中俄偏爱上火箭弹?也许有人会相到技术或成本问题,其实为战术思想问题。

RBU-6000RBU-6000

  俄罗斯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反潜火箭弹,中国属于受俄方影响了,目前俄军列装的反潜火箭弹炮为: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器,为俄军标准的近程反潜武器,反潜型水面舰的标配武器之一。采用12联装结构,单枚火箭直径为212毫米。

演习了演习了

  许多人关注于它缺点,首先:要命中目标,必须有精准的目标位置,这不及反潜鱼雷,只要有一个大致方位即可,但是这个问题其实不大,只要发现潜艇它,定位并非难事,其次,再次装填费时费力,实际只有一次攻击的机会,最后,通用性差,仅供水面舰艇使用,不象反潜鱼雷可能用于多种平台。

实弹试用实弹试用

  却忽视了它的优点,从性能特点上说,反应速度快,走空中弹道,从发射到入水的时间相当短,与反潜鱼雷属于不同的攻击方式,火力覆盖面积大,RBU-6000的最大射程为4300米,与反潜鱼雷的有效攻击范围更大,最后,也是重要的地方,用途也更广泛,不仅可以潜艇、也可以拦截鱼雷,甚至用于攻击水面舰艇及岸上人员。

火箭弹发射火箭弹发射

  这属于俄军眼光独到选中一款反潜装备,表面上看,那属于不管怎么也要拿去与潜艇死磕到底,其实俄军舰也一样列装有反潜鱼雷,实际把反潜火箭弹当成了近距防御系统,针对的不是空中目标,而是水下,一旦受到鱼雷攻击,可以把它当成最后的防御手段,这与西方的方案安全不同。

RBU-6000RBU-6000

  这明白了吧,这不是俄方技术或成本问题,而是把它做为一种近防系统使用,这才是真正的目标的,许多人往往被反潜两字给忽悠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