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新型卡车炮公开:4700米高原精准摧毁隐藏碉堡

我军新型卡车炮公开:4700米高原精准摧毁隐藏碉堡
2018年04月01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报》3月30日的报道首次公开我军新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这也是陆军迄今装备的最大口径卡车炮。报道称,去年8月,第77集团军某旅赴海拔4700米的高原某地展开高驻高训实战化演训。这个时间点相信国内军迷都印象深刻,去年6月至8月,正是青藏高原南部边境突出部对峙时期。军报称,新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刚入列不久,就开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期间因“水土不服”,进场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二营首发试射的炮弹竟打偏了。

成建制通过铁路运输开赴高原的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图片来自网络。成建制通过铁路运输开赴高原的155毫米车载加榴炮。图片来自网络。

  资料显示,155毫米卡车炮采用52倍径155毫米火炮,使用万山特车一款6x6的特种越野卡车作为底盘,炮车后部的带有大型助锄,平时炮管和炮身置于车上,战斗时通过液压装置翻转,使用液压半自动输弹装置。编制在集团军属炮兵旅,是解放军陆军山地作战中的炮兵火力核心。155毫米卡车炮采用的火炮与我军第三代自行火炮PLZ-05自行榴弹炮口径和倍径一样。

  参照PLZ-05自行榴弹炮来看,采用普通榴弹射程为40公里,底排榴弹超过50公里,如果采用火箭底排复合增程弹,射程可达70公里。与PLZ-05自行榴弹炮类似,155毫米卡车炮的射程也是我军山地火炮中最远的。更关键的是,高原路况极为复杂,后勤保障条件却相对恶劣得多,类似PLZ-05炮这样有着厚重履带式底盘的自行火炮机动性受到较大限制。所以,我军近年来才会加快装备更适合高原山地机动作战的卡车炮。

PLZ-05自行榴弹炮。PLZ-05自行榴弹炮。

  此前,解放军公开亮相更多的是122毫米口径车载榴弹炮。122毫米卡车炮可携带24发弹药,乘员4-5人,可实现零度角射击。全炮高度2.95米。该炮公路最大行驶速度超过90公里/小时,最大续驶里程达到600公里,最大爬坡度大于60%。由于该炮底盘具有四轮转向系统,使得最小转弯直径不大于13米,大大提高了火炮行驶机动性。这款卡车炮也在解放军多次高原实兵实弹演训中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122毫米卡车炮发射122毫米制式弹药,可在高低0度-70度,方向左右各22.5度范围内射击。发射底凹弹时最大射程达18公里,发射底排弹最大射程为22公里,发射底排火箭增程弹的最大射程可达27公里。火炮最大射速6-8发/分。我军在此前的演习中已经验证了机动化信息化的122毫米卡车炮可以压制射程更远的传统牵引式火炮。

解放军122毫米卡车炮在高原进行实弹射击。解放军122毫米卡车炮在高原进行实弹射击。

  不过,对解放军来说,122毫米卡车炮只是旅一级装备的压制火炮。无论是射程还是威力,122毫米卡车炮虽可稳稳压对手一头,但仍不足以满足野战集团军一级部队的火力需求。尤其在此前,解放军陆军在高原难以获得空中火力支援,地理环境适应性最强,最可依赖的就是轮式、牵引式火炮。这可能就是尽管122毫米卡车炮够用,解放军仍会给面向高原的部队装备口径更大、射程更远的155毫米卡车炮的原因。

  目前,解放军在西藏军区、西部战区等高原部队装备了远火-300火箭炮、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122毫米卡车炮、155毫米卡车炮等新型轮式火炮。这些火炮信息化程度高,反应迅速,打击精准。比如155毫米卡车炮,军报称其去年8月在4700米高原的演训中,10分钟就能完成机动转移阵地。这个时间对于传统牵引式火炮来说,甚至不足以完成架设或者收放。

  而且,155毫米卡车炮打击异常精准,其在演训中分毫不差地击中并摧毁了10多公里外,位于高原群山之间山背面的隐藏地堡目标。

接收了155毫米卡车炮的第77集团军,也装备了122毫米轮式火箭炮。接收了155毫米卡车炮的第77集团军,也装备了122毫米轮式火箭炮。
网友拍摄到的155毫米新型车载加榴炮。网友拍摄到的155毫米新型车载加榴炮。

  目前,解放军高原炮兵部队形成了从最远150公里距离开始,由多种射程、多种口径和威力机动化火炮构成的完整地面火力体系。这样的对陆军支援火力,既有打击精度,也有毁伤能力,而且快速反应能力、信息化能力相比此前火炮也有了跨越式提升。再加上中国空军轰-6K中远程轰炸机已形成在高原发挥精确打击的能力,解放军现在在高原能获得的空地一体火力支援已今非昔比。(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