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作战编队即将首秀?中国海军南海演练为期一周

辽宁舰作战编队即将首秀?中国海军南海演练为期一周
2018年04月01日 1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国内媒体报道,3月30日下午,我国海南海事部门用中英文发布“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南海自4月5日0800时至4月11日2400时将在一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有国内军事论坛网友就此制作了示意图,显示此次禁航区在海南岛以东近海海域(下图)。3月31日,美国Planet Labs卫星成像公司发布了3月28日拍摄到的,疑似离开某军港的辽宁舰画面。结合《解放军报》以及其他官方媒体此前报道来看,包括辽宁舰在内,中国海军三大舰队此次派出的超过40艘军舰、潜艇,以及多架飞机,可能即将展开在南海的实战化演练。

国内军事论坛网友制作禁航区示意图。非常感谢制作者。国内军事论坛网友制作禁航区示意图。非常感谢制作者。

  几天前引起国内外媒体和军迷极大关注的中国海军40余艘战舰、数架飞机“同框”的猛照,也是这家Planet Labs公司发布的。对于近来一直传闻的辽宁舰会首次参加中国海军大型实战化演习的消息,我国国防部发言人近日并未予以直接否认,只是表示海军会在适当时候发布相关消息。结合此前种种迹象分析,辽宁舰有很大几率会出现在此次的海军南海演训“沙场”。

  Planet Labs公司3月28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海军某大型军港画面中唯一出现的战舰,就是疑似辽宁舰的大型航母。从该舰舰艏指向来看,其很可能也在离开军港码头,至于将开往哪里,对照海南海事局发布的禁航通知应该会心中有数。从海军对多艘战舰同时离港的规程来看,吨位最大,对航道要求较高的航空母舰最后离港是符合规定的。

红圈内疑似辽宁舰。红圈内疑似辽宁舰。
疑似辽宁舰近景。疑似辽宁舰近景。

  从上面两张俯拍照片可以看出,不但与辽宁舰一道南下的北海舰队051C型区域防空驱逐舰、901型航母专用4万吨级补给舰已不在港口,连往常驱逐舰、护卫舰齐集,大国舰阵气势十足的,这个南海舰队大型军港也是空荡荡的了。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军港不但常驻海军目前唯一的“全盾舰”驱逐舰支队,也是南海舰队的潜艇基地和航母基地。

  单单这支“全盾舰”驱逐舰支队,就拥有6艘中华神盾驱逐舰,包括2艘052C型、4艘052D型舰,另外还有至少6艘3000吨级054A型导弹护卫舰。潜艇方面,该军港最多出现过5艘核潜艇同框的场景,包括093型攻击核潜艇和094型战略核潜艇。最后,公开资料显示,仅南海舰队组建的数支护卫舰支队,就已装备10多艘056轻型导弹护卫舰(含反潜增强型056A)。

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领衔的南海舰队舰艇编队。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领衔的南海舰队舰艇编队。

  不过,虽然此次中国海军南海演练的舰艇编队规模宏大,南海舰队也不可能派出全部战舰,毕竟还有很多训练、战备等任务也要舰艇去执行。所以南海舰队目前的约9艘现代化导弹驱逐舰、9艘054A导弹护卫舰、10多艘056轻型护卫舰,以及其他护卫舰等水面战舰,被派出参加南海演练的舰艇如果占比一半,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单次任务出动量了。

  此前被报道可能参加南海演练的40余艘舰艇,预计可能会有约1/3来自东海、北海两大舰队。除了已知有北海舰队的051C型驱逐舰,东海舰队最有可能派出的是052C型神盾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至于参演飞机,除了辽宁舰舰载机歼-15,此前照片显示,中国空军很可能派出了全部3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中的2架参演。

辽宁舰甲板停满歼-15和舰载直升机。辽宁舰甲板停满歼-15和舰载直升机。

  辽宁舰此次在海南岛某军港的照片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其甲板上没有1架歼-15舰载战机。这可能是歼-15舰载机已降落到岸基基地,待演练开始后,再进行实战化背景下的航母降落、起飞、编队、攻击等训练。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辽宁舰此次搭载的所有舰载机都停放于机库之中。

歼-15舰载机挂载空空导弹训练弹。歼-15舰载机挂载空空导弹训练弹。

  再过几天,中国海军就将在海南岛以东划定海域进行实战化演练,从禁航通知来看,这次演练将持续整整一周(4月5日至11日)。到底海军这么多艘舰艇,以及辽宁舰等共同参加的演练会有哪些精彩内容,非常值得期待!(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