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20用上了国产发动机 但或不是涡扇15

我军歼20用上了国产发动机 但或不是涡扇15
2018年04月01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是中国20计划中的最重要的一环,第五代战斗机的信息化,隐身化对于第四代战斗机来说完全就是碾压。自从歼-20正式进入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序列,经过一年的试验和摸索,解放军渐渐的掌握了以第五代战斗机为核心的战斗方式,对周围甚至大洋彼岸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威慑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歼-20作为一款集合了中国最高级工程科技的战斗机仍存在这一定的短板,这就是歼-20的发动机问题。歼-20在正式立项之后,对配套的发动机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WS-15峨眉发动机。但由于中国在航空发动机,尤其是涡扇发动机方面的底子过薄,致使WS-15的高标准和矢量化进程极度缓慢。所以在进行歼-20样机实验的时候,歼-20采用的是俄罗斯进口的AL-31F航空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SU-27系列的发动机,虽然推力等指标非常一般,但是相较国产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性能非常稳定,空军试飞员早就对这款发动机了熟于心。

  歼-20正式服役之后,为了确保首批歼-20稳定训练和作战,采用的依旧是AL-31F发动机。此时中国的歼-11B战斗机和歼-10C战斗机已经换装了中航黎明厂生产的WS-10发动机,且WS-10太行发动机经过工程技术改良已经非常可靠了。在这种情况下,歼-20一边进行着常规训练,一边利用试验机进行WS-10B发动机的实验,同时606所进行着矢量发动机的相关研究。

  终于,3月23日科技日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最新改型的歼-20目前已经列装。虽然尚不确定改型歼-20进行了多少改进,但是一定已经换装了国产发动机。据推测,最有可能的发动机就是采用了矢量推进系统的WS-10B发动机。

  相比稳定的AL-31F发动机,WS-10B发动机无论是在数据上还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都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相比AL-31F的推力12.25吨,WS-10B的推力增加到了可怕的14.5吨。由于采用了单晶叶片和数字化控制模式,WS-10B发动机的推重比增加到了8以上。在进行矢量化之后,虽然可能损失一部分的推力,但是依旧可以达到比AL-31F高10%以上的指标。

  据笔者估计,装备WS-10B的歼-20并不会生产很多,同时也不会因为这些改进而将型号改为歼-20A。就目前而言,中国周围国防环境情况下五代机的数量不需要过多。在这时候,少量生产多种不同型号的试验性歼-20战斗机将有利于未来发展。毕竟,真正意义上的完全版歼-20还是要配上与美国F-119-PW系列相媲美的WS-15峨眉发动机的。

  看目前的情况,歼-20使用国产发动机是板上钉钉了,估计唯一难受的就是俄罗斯吧。毕竟,每年巨额的贸易逆差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火星留里卡公司扛住的。如果不拿出AL-41或者PD-30,俄罗斯估计只能往中国卖飞机防冻的伏特加了。(作者署名:利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