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疯狂装备苍龙潜艇直指中国 却难敌我军两款利器

日本疯狂装备苍龙潜艇直指中国 却难敌我军两款利器
2018年03月31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苍龙级"潜艇下水“苍龙级”潜艇下水

  2017年11月底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0艘“苍龙级”柴电动力常规攻击潜艇下水,日本政府决定将其命名为“翔龙”号,理论上在经过一年左右的试航2019年将正式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此后日本国内媒体在报道该消息时还放出了一视频,视频中首次曝光了“苍龙级”潜艇的内部构造,如此高调的曝光潜艇下水被很过外媒解读为应对中国的海军近年来的强势崛起,更为重要的是向我军展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整体实力,警告中国不要试图打破原有的平衡。

四具斯特林闭循环推进系统四具斯特林闭循环推进系统

  然而仅靠一艘潜艇就真能遏制中国海军的强势崛起吗?从事实来看,日本此举无异于是在鸡蛋碰石头。从性能上来讲我们不能否认“苍龙级”潜艇确实是一款较为优秀的潜艇,该型潜艇2005年由三菱重工开始建造,首艘“苍龙级”于2007年下水,两年后的2009年开始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该型潜艇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世界常规潜艇极为流行的AIP技术,整艘潜艇搭载有四具瑞典研发的斯特林闭循环推进系统,此后日本在得到瑞典的授权后开始生产国产的斯特林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配备使得“苍龙级”可以在水下长期航行,从原有几天升级到十几天甚是几十天,这使其有能力与核潜艇一相抗衡。

舰对舰版AGM-84"渔叉"反舰导弹舰对舰版AGM-84“渔叉”反舰导弹

  除此之外虽然由于战后要求日本不得发展进攻性武器,但这艘日本“苍龙级”却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这一规定,不仅仅具备极强的防御能力,进攻性也是丝毫不弱。舰首装备主/被动声纳,侧面装备被动阵列声纳,水下探测能力极为突出,无论是探测精度还是探测深度都与美国等世界主流潜艇大国不相上下。当然有了一双聪慧的耳朵后,日本还为其配备了一把锋利的利刃;89式533mm反潜鱼雷、UGM-84“渔叉”反舰导弹,这里面“渔叉”反舰导弹是从美国引进的,该型反舰导弹无论是从动力、精准度乃至威力都是世界领先的。如果一旦发生冲突,确实对中国将造成不小的威胁。

中国海军039B潜艇中国海军039B潜艇

  不过现代战争不是远古时代那种一对一的决斗,都是各系统费各装备之间的配合,潜艇与潜艇的对决是绝不可能出现的,纵观近年来中国在近海打造的水下声呐系统即便是美军最为先进的“俄亥俄级”潜艇都难逃一劫,更不要说日本的“苍龙级”了,只要日本胆敢进入这个防御网就难逃被发现的厄运了,当然发现简单,处理起来就更为轻松。虽然说多年以前我军配备的无论是常规潜艇还是核动力潜艇性能都算不上先进,但近年最先改进装备的039B潜艇性能却让人竖起大拇指,极好的降噪工艺,配置上鹰击-83反舰导弹以及鱼-6鱼雷应对“苍龙级”真的是得心应手,即便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水面舰艇提供帮助我们的反舰导弹也可以将其一同送入大海。

  别看日本这几年在中国表现还算是低调,但日本整个国家每时每刻都在应对中国,想要拥有永远的和平就是一个也不能放松对这个国家的关注,也只有这样才会让日本逐渐死心,毕竟在日本的观念中就是尊重强者。(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日本潜艇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