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 日期或选在这一天

中国海军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 日期或选在这一天
2018年03月31日 13: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天的图片显示只有少量脚手架未拆除10天的图片显示只有少量脚手架未拆除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现已做好海上试航准备。这艘航母强有力地表明了中国军队走向现代化以及北京有志于成为自立自强的一流强国。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8日报道,这艘航母是2017年4月26日在中国北方港口大连下水的,型号为001A。据中国媒体报道,来自造船厂的最新照片显示,航母上的脚手架已拆除,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目前001A型航母试航的确切日期尚未公布,也许军方在考虑中国海军建军节,即4月23日。而且,今年将是中国海军建军69周年。

美国想加快建造福特级的速度有深度考量美国想加快建造福特级的速度有深度考量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拥有现代化航母最多的第二个国家,因为不仅这艘001A要海试,另外还有002型也就是中国第三艘滑跃式起飞航母正在加紧建造中。感觉到中国巨大进步的显然是美国,为了防止被中国快速赶上,如今美国正在考虑打包采购,即一次采购2艘“福特”级航母——第3艘和第4艘。虽然美军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节省采购成本——第一艘“福特”级创造了129亿美元的世界纪录,但也不排除其中有对中国保持数量优势的想法,毕竟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

世界各主要航母的尺寸和数据对比世界各主要航母的尺寸和数据对比

  就航母的先进程度来看不论是001A还是最新的002型航母,中国都比美国差一些,毕竟美国的航母全部是核动力而且排水量均超过10万吨,而且舰载机总数也超过90余架。但相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001A型航母满载排水量约为7万吨,能搭载48架歼-15和12架舰载直升机,又是除美国外其它国家所无法相比的。而建造中的002型航母则更厉害,不但排水量超过了8万吨,而且舰载机总数也上升为72架以上,似乎已达到美国“福特”级的80%左右的水平。

世界各国的航母分布情况图 右侧为建造中世界各国的航母分布情况图 右侧为建造中

  从001A型航母的系泊试验和舾装进度来看,目前应该已进入收尾阶段,其主要雷达和武器均已安装到位,只剩下飞行甲板与舰桥结合部位的少量脚手架还未撤除,而这个部位因为没有重要设备,所以可以认为整个的舾装和系泊试验已经基本结束。这些所谓的扫尾工作只要结束,再加上001A早已在2个月前就开始动车试验,因此应该认定该航母已经具备随时出海海试的能力。从2017年4月26日下水到现在,001A航母已进入舾装的12个月,如果能在一年内进行海试,这个速度将令世界震惊。

中国航母战斗群即将远走世界各大洋中国航母战斗群即将远走世界各大洋

  分析认为,从001A型“山东”舰在4月26日下水而不是早3天的23日,就可以看出中国海军并不一定要求使用传统节庆日来增加活跃的气氛,由此推算该舰海试的日子也应该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不刻意使用4月23日这个海军建军节日。而且,时序已经进入仲春,海上气候条件也十分有利,而最关键的是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国际氛围更需要一艘航母的动态来鼓舞。因此判断,在4月初的某个日子,001A型“山东”舰将开足马力,离开舾装的码头,从此踏上其闯荡世界的蓝色康庄大道。(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航母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