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最先进导弹射程上千公里 却怕中国这款老雷达

美军最先进导弹射程上千公里 却怕中国这款老雷达
2018年03月30日 14: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中国海军在某海域大规模集结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有美国军事专家就认为不需要担心,美国只需要4架B-1B战略轰炸机就能摧毁这些舰艇。

  按照这位美国军事专家说法来看,1架B-1B可以挂载24枚LRASM远程反舰导弹,4架B-1B就可以发射96枚导弹,这样大规模饱和攻击对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考验。

  B-1B发射LRASM远程反舰导弹,注意护航的是海军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需要指出的是饱和攻击依赖完整C4ISR系统提供支持,包括海洋目标信息探测系统、自动化指挥系统、通信/数据链等等,不过美军拥有当今最为完整和先进的C4ISR系统,这些问题并不会构成太大障碍,关键在于美军如何把这些系统整合在一起,形成现实的能力,例如B-1B以前主要训练和作战都是打击地面目标,现在需要整合到新的体系,打击水面目标,现在美军也经常说的转型这是这个原因。

  对于LRASM反舰导弹,一般认为它的射程达到上千公里、能够不依赖外部信息系统支持、可以自动探测、识别、攻击目标,采用了隐身技术,可以避开对方雷达、红外系统探测,LRASM作为美国新一代反舰导弹,性能肯定超越现有反舰导弹,不过代表LRASM就是无法探测、无坚不摧,美国喜欢对新武器进行吹嘘,既威胁潜在对手,又能保护武器真正秘密,举一个例子,美国新一代AIM-9X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刚研制成功,美国人把它形容为一枚无法躲避的导弹,结果在叙利亚打苏-22这样老式攻击机都没有命中目标,让人大跌眼镜。

  从外形来看,似乎很难看到LRASM导弹探测系统有什么革命性提高

  具体到LRASM,说它不依赖卫星系统可能性并不太大,现有惯导系统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产生误差,需要GPS信号进行纠偏,另外LRASM导弹体积相对较小,加上弹载能源系统功率也比较有限,探测系统天线孔径受到限制,即使我们假设LRASM配备了主/被雷达、红外复合探测系统,可能工作范围不会太大,导弹亚音速飞行,射程近千公里的话,需要近1个小时,这个时候目标已经机动出探测系统工作范围,所以LRASM应该还是会需要外部目标探测和指示系统提供中继目标修正,这样考虑到无线电视距,依靠大气层内中继飞机,最大通信范围大约在50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当射程超500公里的时候,就需要考虑采用卫星数据链提供制导,这对于战区卫星通信系统压力偏大,笔者推测LRASM反舰导弹射程或许能够接近1000公里,但是有一部分射程应该是来增加导弹搜索面积,也就是说导弹会一定搜索路线对预定目标区进行搜索,增加探测系统覆盖范围。

  中国海军舰艇仍旧保留米波雷达就是为了是提高对抗隐身目标的能力

  另外LRASM虽然采用了比较完善隐身措施,可以大幅降低对方雷达探测距离,不过现有隐身设计主要针对S波段以上频率雷达,对于S波段以下波频率雷达效果比较差,所以中国海军保留了大量米波对空探测雷达,并且突破了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就是为了探测日益增多隐身目标,LRASM对于米波雷达效果应该不会太理想,加上长时间低空高速飞行,考虑到气动做功,红外特征也会比较明显,应该还是会被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探测和发现,LRASM固然可以采用这样长时间低空掠海战术,应降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探测距离,进而压缩编队拦截范围,不过它速度较慢,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可以采用射击-评估战术,对它进行多次拦截。

  直-18预警直升机需要升级

  从总体来看,B-1B/LRASM这个组合对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压力非常大的,主要原因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一个薄弱环节就是缺乏高性能空中预警机,需要岸基预警机支持,现有预警直升机对抗LRASM这样隐身反舰导弹可能还是力不从心,所以中国海军需要新一代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配备L波段或者UHF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提高对LRASM探测能力,并且形成协同交战系统,指挥红旗-9舰空导弹在更远距离进行拦截,降低内层防御系统丈夫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