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陆军和中国签下出口大单 对象却是中国造船企业

泰国陆军和中国签下出口大单 对象却是中国造船企业
2018年03月30日 11: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泰国皇家武装部队的项目签署仪式在河北举行。而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中着重提到“此项目是公司和泰国陆军工程兵部的第三次成功合作”。众所周知,中船重工是造船企业,那泰国陆军为什么要和造船企业签订军购订单呢?

图为展开中的GQL111型重型机械化桥。图为展开中的GQL111型重型机械化桥。

  而在报导的末尾当中,有一句话揭开了谜题:“该项目由中船重工华舟重工制造”,而华舟重工正是制造陆军机械化桥等特殊装备的“专业户”,其产品不仅装备了中国陆军和中国武警交通部队,也出口到了巴基斯坦、缅甸、委内瑞拉等中国军售传统国家。因此,本次泰国陆军在舟桥装备上最终选定了华舟重工的产品,也算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图为俄罗斯TMM-6机械化桥。图为俄罗斯TMM-6机械化桥。

  在2015年俄罗斯举办的“2015国际军事竞赛”中,出风头的可不仅是96A主战坦克的“坦克两项”,GQL111重型机械化桥以及新型履带式舟桥车也和俄罗斯的同类产品在“安全路线”比赛中同台竞技。

  不过,结果显得有些出人意料:在中国的现代化舟桥装备面前,俄罗斯的舟桥部队全面处于下风,无论是在架设速度、舟桥承重还是作业人数方面都远远落后于中国。

  以GQL111型舟桥为例,其最大架桥长度能达到75米,单车携带的单节桥体长度达到15米;而架设这段75米的长桥,只需要12人的班组同时作业75分钟。

图为中国陆军的重型机械化桥正在展开。图为中国陆军的重型机械化桥正在展开。

  诚然,中国机械化舟桥是从进口俄PMM型机械化桥并仿制开始的。但不同于俄罗斯最常见的冻土和东欧平原地带,中国的自然环境要更为复杂和多样化,因此“开头一辆车,后面自己编”就成了中国舟桥类保障装备发展路线的最真实写照。

  目前,除却和PMM技术同源的轻型机械化舟桥之外,中国陆军及各特殊保障部队装备有装甲机械化桥、履带式舟桥、重型机械化桥、以及渡江级浮桥等舟桥类保障装备,其作业范围涵盖了壕沟、溪流、寻常的江河,甚至是长江黄河等大型水系,在架设速度、通行强度等关键指标上丝毫不逊于外军。

图为兰州军区渡河演习中横跨黄河的超大型浮桥,能够稳定通行坦克。图为兰州军区渡河演习中横跨黄河的超大型浮桥,能够稳定通行坦克。

  譬如在郑州、兰州等地多次举行的渡河演习中,长超数百米的浮桥在45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定位和铺设,其通行性能和一般的双车道桥梁几乎没有本质区别。

  相比之下,俄罗斯在军区演习中常常表演的“渡河浮桥”就根本是小儿科了。再加上泰国和俄罗斯并没有传统军贸往来,向俄罗斯购置浮桥或机械化桥也是不太可能的。

图为美军的HEMTT机械化桥组件。图为美军的HEMTT机械化桥组件。

  当然,西方的军工企业也能够提供性能同在一流水准的舟桥保障装备——但问题在于,国土面积稀少的西方国家自然对舟桥装备的需求数量不多,就导致其生产数量较少,价格也就会较为昂贵。而在中国能提供同类产品的前提下,泰国自然会转向中国求购舟桥装备,就像VT-4坦克一样。

图为基于中国轮式装甲车族的架桥车。图为基于中国轮式装甲车族的架桥车。

  而在先前,泰国陆军至少已经采购过两次华舟重工的架桥车,会有第三次采购也算是意料之中。不过从报导中“中船重工”的领导也出席仪式的阵仗来看,这一次华舟重工出口舟桥装备的数量和质量都应该会大大超过往常,也标志着中国在舟桥装备方面继续领跑世界。(作者署名:利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