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3步枪比95式晚为何却停产 生产出来时就已落后

中国03步枪比95式晚为何却停产 生产出来时就已落后
2018年03月30日 10: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武菌:03这款比95出现还要晚的枪,为什么却这么快就停产了?

  在上个世纪全世界开始流行小口径弹药后,我国也将5.8mm小口径弹药和步枪提上日程。先后研制出多款小口径步枪打算取代当时的56冲,但当时的弹药等设计还不够稳妥,在战场的需求下(越战)81式步枪以成熟的设计率先装备部队。几年后一些81步枪被修改成5.8口径,这就是我国第一代小口径步枪87式步枪。

  但87式只是小口径化一个尝试,随后又出现了95式无托型小口径步枪。但关于部队是使用“无托步枪”还是“有托步枪”的争论却一直没有停止。最后95式步枪胜出成为我军制式装备。但许多我军士兵因为习惯使用弹匣在握把前面的有托步枪而对于95式感到不习惯。

  而且我军早期对使用无托版95也没有十足信心。87式步枪的衍生品03式步枪便随后装备部队,如果95不适合部队的话,就随时让03来替换。这两款步枪根据不同兵种的战斗任务强度而自行决定使用其中一款。95式步枪作为陆军集团军、陆军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等单位的主要步枪,而03式步枪作为边防部队、空降兵单位及武警部队的主要步枪。

  ▲说实话,03安装消音器和榴弹的样子 我只看到过寥寥几次

  下面讲讲03为什么会停产,首先03不是枪族,它的零件与现在的95、95班机等等都不通用,只有弹匣和子弹可以互换。因为枪管采用喇叭口形状,在安装消音器和刺刀、枪榴弹发射器等等配件时操作更为复杂。而且制造成本也比95贵,这就限制全军换装。

  03式的扳机行程较短,很利于快速击发,而95式的扳机行程略长,发射反应速度较慢。03的瞄准基线更长,士兵瞄起来更加准确,利于远距离射击。不过虽然03是有托步枪,但是03式的枪管长度反而短于95式的,所以子弹射击精度有所下降。

  ▲03式的瞄准基线长,瞄起来更准但枪管长度并不如95式 红色为瞄准长度,蓝色为枪管长度

  03的枪管长度为440mm,子弹出膛速度为860m/s,95的枪管长度为463mm,子弹速度为930m/s。所以总结起来,03瞄的比95更准,但子弹打的不一定比95准。另外03的枪托有点偏,后坐力不正,在连射时准度也很差。另外03还没有空仓挂机,老81式步枪还有空仓挂机,到了03反而没有了。

  ▲03没有空仓挂机

  95式虽然在早期同样问题百出,但是在改进后的95-1步枪中,很多问题都已经解决。

  ▲2003年前后诞生的世界著名步枪,每一把枪的扩展性都很强

  可以说03式生产出来时已经落后了

  还有个问题是就是03的定型时间,我们可以看一看03年左右外国生产的新型步枪是什么样,03的扩展性不高,也没有通用战术导轨,21世纪生产的新枪居然功能扩展性为零,设计思维还停留在二战时期,03式和德国60年前的Stg-44没有本质区别。可以说在做出来的时候就应该停产。(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步枪子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